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草藥可抗老,學者發表研究成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嘉祥記者
   日期:11月04日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中草藥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校長戴謙邀請傑出學者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記者李嘉祥攝)

南臺科技大學昨天舉辦「中草藥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邀國內外中草藥研究領域傑出學者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均出席。

研討會由南臺講座教授蘇益仁「老化醫學是廿一世紀生技主流」為引言、中研院沈哲鯤院士發表「抗老化與回春的分子機制探討」、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藥理系鄭永齊教授闡述「中藥在癌症治療之應用」,陽明大學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中心主任吳榮燦也說明透過藥典古藉精準選題,在靈芝、何首烏等抗老化中草藥的研發成果。

南臺校長戴謙表示,中草藥為華人重要文化醫療資產,西方世界越來越重視中草藥發展潛力,如何透過生物科技將其科學化、抗老化已成為學術研究及健康產業熱門話題。

鄭永齊教授提及中藥複方對抗疾病試驗,在動物及臨床實驗上已有相當不錯的成效,且成立「中藥全球化聯盟」推廣中藥,建立資料庫、臨床試驗、藥草培植標準化等,相信中藥與西藥結合運用,能發揮最大功效。

另在植物新藥開發經驗部分,也邀請懷特生技新藥總經理鄭建新分享,南臺生技系主任張春生說明「中醫藥發酵物在植物新藥開發潛力」,界社南臺在生技醫療植物新藥部分將結合蘇益仁講座教授研發能力,進行發展對抗阿茲海默症及糖尿病等植物新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