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拿醫師不親為 健保擬不給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2月24日
 
   

 

 

 

健保局昨天表示,衛生署認定推拿、拔罐為醫療行為,4月起將加強稽查。若中醫師未親自幫患者推拿、拔罐,健保將不給付。

推拿推出問題的醫療糾紛時有所聞。中央健保局指出,從去年起就陸續接獲民眾檢舉,有中醫診所雇助理幫忙做推拿,卻向健保局不當申報中醫傷科處置醫療費用。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指出,將從四月起開始稽查。

蔡 淑鈴補充,針灸、推拿為醫療行為,目前健保有給付,而刮痧、拔罐現行則屬民俗療法,沒有健保給付,惟中醫診所的推拿行為需由中醫師親自實施,非中醫師做的 推拿,應屬民俗療法,不屬醫療行為,不應向健保申請給付,健保局近日已函請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盡速訂定中醫傷科由中醫師親自執行的合理可行規範。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據了解,國內約有三千多名靠行在中醫診所執行推拿的助理,其中以台北縣市居多,約佔半數,且遽聞,很多都是體育系畢業,不屬醫事人員,卻受僱於在中醫診所幫患者進行推拿,且申請健保費傷科處置費用給付。

主委黃林煌補充,因坊間很多國術館也有做推拿等服務,但非中醫師做的推拿僅屬民俗療法,不屬醫療行為,若申請健保給付恐涉違法,未來則可望擬修法,用教考用等原則規範從事這些推拿的人員。

【台北訊】預計3月起,推拿要由中醫師親自執行,否則健保不給付。衛生署認為可杜絕密醫行為,並每年減少20餘億元健保浪費。但部分中醫師反彈,認為這只會讓民眾自費推拿,恐引民怨。

衛生署日前在署務會議中通過此項方案,據衛生署調查,台灣2600多家中醫診所,每家平均聘請1到2名俗稱推拿師傅的「中醫傷科助理」;但自3月起,這些傷科助理不論有無內政部核發的證照,均不能從事健保給付的傷科推拿,健保局將於4月起加強查核。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指出,近年不斷有民眾向監察院和衛生署檢舉,因為中醫傷科推拿屬於醫療行為,應由中醫師親力執行,否則屬於違反「醫療法」的密醫行為。

黃林煌說,去年委託調查顯示,中醫師全程傷科推拿的比例不到2成。去年中試辦此方案時,有醫師請助理代為傷科推拿,被健保局查到,倒扣2年的健保傷科推拿給付,被追討新台幣750萬元。

根據健保局資料,中醫傷科推拿健保給付費用1年約31億元;衛生署調查,8成是由傷科助理而非中醫師執行,則約有20餘億元健保給付名不符實,形同浪費。

3月起若正式實施新方案,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永農表示,不少中醫內、婦科,並不需要聘請推拿師傅。對此,黃林煌預測,中醫傷科診所較多的北縣市中醫診所,所受影響較大。

林永農說,3月起,中醫診所內不能再出現傷科助理,如果傷科助理持有內政部核發的「民俗調理」證照,這3000多人仍可從事推拿、刮痧、拔罐、腳底按摩、針灸等民俗調理行為,但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而且執業範圍不得在中醫執業場所內。

林永農說,以後民眾有跌打損傷進中醫門診,中醫師親自執行推拿時,健保給付一律每次200元,比民眾自費推拿還低。不過中醫對此有疑議,因為傷科病情有輕有重、推拿部位與推拿時間有多寡長短之別,採齊頭式給付不甚公平。

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景堯說,中醫師沒有護士、藥師,僅靠中醫自己張羅,沒有治療團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應有配套措施。

台北市南京東路一位不具名的開業中醫師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中醫傷科推拿浮濫,造成健保給付點值稀釋,問題是民眾到中醫診所推拿的習慣已經養成,突然要民眾改到診所隔壁找師傅自費推拿,恐怕會引起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