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全民健保與社會福利國際研討會:美英學者分享健保經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5期)
   記者: 
   日期:05月04日
 
   

 

 

 

台灣的全民健保實施至今已屆滿20年,健保署長黃三桂表示,民眾對健保滿意度平均高達八成,是世界各國稱羨的制度。為了突破健保財務困境、醫療資源浪費等挑戰,健保署於4月17日舉行「台灣全民健保與社會福利國際研討會」,邀請美、英等多國專家分享健保與社福政策。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表示,透過各國在健保上的不同經驗,可以為我國健保制度提升效益。

此次研討會邀請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Laura Morlock教授發表專題演說「歐巴馬健保的進程:比較美台兩國健保改革的歷程」,另有英國、印尼等國在健保、社福領域之專家學者就「邁向全民健康保障之路」、「健康照護體系的財務負擔正義」、「全民健康保險對全民的福利」等主題發表演講。

Laura Morlock指出,美國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於五年前簽署生效,是近年重大健保改革法案,主要目的在擴大醫療保險的範圍,讓許多未能保險的國民加入健保,並增進私人醫療保險的給付品質。

美國健保與台灣健保實行方式不同,其策略架構在現有的保險制度上(主要由雇主負擔),並進一步「彌補醫療保險差距」。歐巴馬健保施行後,保險公司不得再以「既有病症」(pre-existing conditions)為理由對個人拒保,而子女在26歲以前,都可納入其父母的保險中。

歐巴馬健保面臨未投保族群的交叉補貼及可負擔性、強制投保的醫療服務種類、如何更有效控制費用等多項爭議問題。儘管施行困難重重,整體而言,美國全民未投保率已從2012年的20.3%下降到2015年第一季為止的13.2%。

英國健保在1948年開始實施至今為全民免費納保,但從2000年開始遭遇一些重大挑戰,包括政府必須先處理健保資金不足的問題;滿足更多健保消費需求;改善醫療服務品質及效率;隨著多元人口增加,產生公平使用和公平醫療的挑戰等。

印尼自2014年起,最大單一給付制度(INA-Medicare)正式上路,期望在2019年以前,達成全民健保的目標。勞工強制提撥5%的薪水來支付全面健康保險(不需要自付額)。施行第一年,全國民眾爭相排隊登記、全國占床率提升,醫護人員因忙碌而抱怨。

健保署期望藉由此次研討會與各界進行學術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帶來新的觀點與啟發,有助全民健保與社會福利未來更緊密地結合,協助全民健保制度更臻健全,以達成「健康平權、全民安心」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