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89萬人有代謝症候群 正確認知不及一成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黃曼瑩
日期:98年12月10日


代謝症候群患者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 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的盛行率已由十年前的10-15%增加至20-25%,衛生署公布之國人十大死因中,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的死亡率更 已高達三成,超過位居首位的癌症,台灣代謝症候群患者約有289萬人。根據調查自認健康有問題民眾有四成會以少吃主食澱粉來進行飲食控制,但卻有吃餅乾當 點心的習慣,顯示國人對於健康飲食的概念仍有待加強。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表「2009年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結果,可 知四成七民眾對代謝症候群有概念,但能正確回答檢測指標者卻不到一成,其中代謝症候群患者也僅有五成四進行飲食控制。為讓民眾了解從均衡飲食防治代謝症候 群首重熱量與腰圍控制,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選出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並加以應用組合成纖腰餐以幫助民眾落實飲食控制。

千 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教授表示,根據基金會針對國人進行的「2009年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表示代謝症候群的知悉度雖由2006年的 28.7%提升至47.6%,成長了近七成,但卻只有不到一成民眾可正確回答代謝症候群的檢測指標,雖有六成五的民眾聽過三高,但能正確回答三高內容的也 僅有一成八,聽過健康腰圍宣導訊息的民眾,則僅有二成可回答出正確健康腰圍標準值,顯示國人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孫璐西 董事長更指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罹患率雖較女性來得高,但調查結果卻發現男性的健康意識明顯低於女性。代謝症候群已成為國人最大的健康威脅之一,但民眾卻 不了解其真正意涵,顯示政府及相關衛教單位仍需持續推動宣導,如醫護人員幫助民眾健檢測量腰圍時可同時教育健康腰圍標準值為:男生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 超過80公分;教育部亦可將代謝症候群及健康腰圍觀念納入國民教育課程中;企業也應對罹患代謝症候群或腰圍異常員工,積極給予輔導與改善。更期盼國民健康 局能落實明年七月將把腰圍測量納入成人健檢項目中,而未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將持續積極教育國人健康腰圍的意義,幫助民眾一起打擊代謝症候群。

千 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此次邀請國內專家學者依照七大食物類別:全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類、堅果類、乳品類及肉魚蛋豆類等,實際評選出各類具有防治代 謝症候群作用之食材的前三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蔡敬民教授特地公佈這份名單:七大類評選冠軍分別為燕麥、小蕃茄、苦瓜、橄欖油、芝?、低脂優格 及大豆。

蔡敬民教授表示,根據本次「2009年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結果,雖有近九成的代謝症候群患者少吃或不吃油炸及 熱炒類食物,但同時也有一成患者完全不吃乳品類食物,偏食特定類別食材,這是不正確的方式。代謝症候群的防治應首重總熱量的控制,並輔以七大類具防治三高 功效之食材,才能有效降低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專家顧問所選出的超級食物中,燕麥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的效果,苦瓜則具有調整血糖的功效,透過各類食材的均衡攝取及熱量的控制才能有效達到代謝症候群的防治作用。

千禧之愛健康基 金會將本次票選出的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七大類加以應用,推出一套總熱量女性為1200大卡、男性1500大卡的均衡又美味的纖腰餐,秉持低熱量低油低 鹽低糖高纖的「四低一高」飲食原則,善用食材的功效,均衡攝取七大類食物,搭配降低總熱量,達到纖腰的效果。纖腰餐除了常見的燕麥,也加入紅糟鯖魚、鮭魚 飯糰等美味又具飽足感的菜色,讓腰圍尺寸減少不再是忍受飢餓才能達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