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滄海一聲笑,俠醫林杰樑辭世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陳玲芳
   日期:8月6日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再與病魔對抗四天,昨天因敗血症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得年五十五歲。長庚醫院感佩林杰樑長期關注民眾食品安全重大議題,將規畫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

林杰樑的長子林泓楨,昨天在父親臉書上向大家宣布:「我的父親林杰樑於12:42離開了我們,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而〈滄海一聲笑〉是林杰樑生前最喜歡的歌曲。

上周五,林杰樑因身體不適求醫,發現嚴重肺部感染,導致嚴重肺積水,在林口長庚醫院急救,因持續昏迷,在加護病房以葉克膜(體外心肺維生系統)、高階抗生素搶救。

當全民正在為他祈福的時刻,林口長庚醫院昨天中午卻傳來不幸的消息,他因敗血症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醫療團隊宣告不治,在妻兒隨侍下拔管。

妻子譚敦慈前天才說:「一家四口不能少掉任何一個人」、「夫妻情緣只有三十年還不夠」、「想要折壽給丈夫」等話語,但她極不忍心看到丈夫再受罪,自己也有心理準備,但真正面對丈夫「永遠離開」的事實時,她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由於林杰樑有長期洗腎的「切身之痛」,因此他甘願抱著病體,也要捍衛國內的食品安全,不論是美牛、毒奶粉、毒澱粉、塑化劑事件等重大食品安全新聞爆發,他總是義無反顧地站在第一線,挺身受訪,呼籲政府、提醒大眾,被譽為「俠客醫師」、「醫界的良心」。林泓楨說父親送醫前一晚,還在查詢狂犬病疫苗對人體的影響,猜測他可能因為過度勞累而病倒。

林杰樑二日住進加護病房後,林口長庚復健大樓一樓大廳為他設置集氣板,短短三天即有超過千人留言加油,林杰樑的臉書上,也有逾五十三萬人為他祈福。當林泓楨昨天向大家宣布父親辭世的消息,隨即有網友留言:「心痛,不捨,是台灣的huge loss(巨大損失)。」

林口長庚醫院昨天舉行臨時記者會表示,長庚醫院是林杰樑努力工作、奉獻所學的地方,院方感佩林杰樑長期關注民眾食品安全重大議題,在臨床毒物學與腎臟學研究方面備受肯定,近期將規畫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讓後進得以延續林杰樑精神,守護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