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過敏,影響睡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2月01日
 
   

 

 

 

冬季是過敏的好發期,除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等症狀外,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還可能衍生睡眠問題。研究指出,超過八成的過敏兒難入眠、易醒,相較沒有過敏的寶寶,平均一天少睡兩小時,一年下來少睡了七三○小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過敏氣喘免疫科醫師陳映庄表示,一般幼兒夜晚的睡眠時間大約為八~十個小時,一旦被誘發過敏,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症狀,其搔癢、不適感通常在夜晚會更加劇烈;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則是引起鼻塞、呼吸不順,這些症狀都會導致寶寶難以入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研究結果顯示,高達八成的寶寶睡眠受到影響,甚至比一般寶寶每天少睡兩個小時!陳映庄醫師指出,夜晚是幼兒分泌生長激素的黃金時段,當睡眠受到影響,就可能危及寶寶的生長發育;此外,晚上睡不好,寶寶白天的專注力較差,還可能影響學習。

統計也顯示,除了寶寶睡不好,為了照顧寶寶,家長的睡眠品質也跟著大受影響,對於白天還要上班的家長而言,體力、精神肯定難以負荷。

建議家長,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務必及早做好預防。從媽媽懷孕到寶寶三歲前,是寶寶一生中成長發育最快速的時期,更是免疫系統成熟的關鍵階段,建議家長應把握幼兒三歲前這段時間,從飲食做好把關。

陳映庄醫師特別提醒,部分家長因為寶寶沒有出現過敏徵兆或症狀輕微,看起來健康正常,就掉以輕心,甚至有些較為消極的父母親,認為有過敏症狀出現再就醫即可,但其實寶寶一旦被誘發過敏,開始出現皮膚搔癢、鼻塞等過敏症狀後,就很難再控制、回到原本沒有過敏的健康狀態,進而影響寶寶睡眠甚至學習,對幼兒或家長而言,都是場艱辛的長期抗戰,因此建議無論寶寶現在是否有過敏症狀,都須持續透過飲食做好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