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運動後1.5小時進食,增肌減脂、平衡血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9月02日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良好生活習慣應從小培養,體育署自103年起推動「SH150方案(Sport & Health150)」,鼓勵學生在校除體育課外,每周應累積運動150分鐘以上。

適度運動可以調節大腦進入最佳運作狀態,並強化專注力,反而讓學習效果更好。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高中生趁年輕時增加肌肉量,減少未來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運動加上運動前後吃的對,就可以達到減脂增肌的效果,除了健康,也可以幫助運動表現。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最新研究,分析33萬名歐洲成人,發現不運動的死亡率為22.7%,竟然高過肥胖(BMI≧30)的21.9%、腰圍超標(女生≧88公分、男生≧102公分)的15.8%。而根據國衛院2011年針對台灣人所進行的研究調查,相對於完全不運動的人,只要每週六天每天快走15分鐘,速度為走完一公里,總死亡率可減少14%,約增加平均壽命3年。

運動前後正確飲食也很重要,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運動前首先要補充水分,大約運動前1~2個小時開始分幾次喝約500~700c.c.的水,以預防運動流失過多水分,若進行比較高強度的運動,如:長時間跑步、重訓、拳擊有氧…等,除了過程中適量補充水分外,運動前可以補充一些醣類,如:一小根香蕉、小地瓜、燕麥等,以維持運動時血糖及體力。

運動後應1.5小時內進食,以達到增肌減脂、補充體力、平衡血糖的目的,可攝取蛋白質及富含(糸千)維及植化素的全穀根莖類或水果類,但注意熱量不宜過多、同時應避免攝取含糖飲料。多運動加上運動前後吃的對,就可以達到減少體脂肪、增加肌肉量的效果,除了變健康,也可以幫助運動表現,增強體內血糖調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