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諾華首例疑似致死個案 打疫苗致GBS引恐慌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日期:99年01月13日


疑似施打新流感疫苗不 良反應層出不窮,開放疫苗自選以來,接種率仍然低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兩例疑似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其中一例是疑似首例因接種導致多發性神經炎 (GBS)引發敗血症死亡,另一例是國內首例疑似接種「諾華」疫苗致死個案,目前仍待預防接種受害審議小組(VICP)審議離清死因。

眼看 即將放寒假,但是新流感疫苗接種緩打潮仍持續發酵,疾管局擔心會爆發第三波流行高峰,根據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監測接種疫苗後疑似不良反應事件的資料顯示,截 至12日止全台已接種550萬劑新流感疫苗,共有889例疑似不良,其中有231例疑似嚴重不良反應。此外,疑似接種疫苗致死案件已累積23件,其中國光 疫苗有22件,諾華則出現首例疑似致死案件。

23件死亡通報中有6名個案經司法調查或VICP審議後,判定與疫苗無關,其餘17名個案 (10名有多重慢性病史)的死因與疫苗是否相關,仍待調查。另外,特殊關注不良反應案例中,除有33例顏面神經麻痺、26例痙攣、1例中樞神經免疫疾病、 1例腦脊髓膜炎、5例血管炎,還增加1例多發性神經病變。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北區一名有糖尿病、冠心症、洗腎等多重慢性病史的52歲男性,在接種國光疫苗2天後出現全身無力、發燒等症狀,因續發性多重抗藥性金色葡萄球菌導致嚴重肺炎,不幸死於敗血症。疾管局查閱病歷後發現,死者曾被診斷為GBS。

GBS(Guillain-Barre Syndrome)又稱「吉巴氏綜合症」,這是種相當罕見的疾病,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會破壞神經,導致肌肉衰弱甚至癱瘓,通常是因患者的呼吸肌肉衰弱造成 無法呼吸,不過GBS的致命案例相當少見,GBS 的病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是在持續數天或數週的腹瀉、肺病、或鼻竇病後發現得了GBS,除1976 年的豬流感疫苗,其他流感疫苗與GBS並無明顯關連性。

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國內平均每週有9人感染GBS。但是打流感疫苗(包括新流感)為什麼會罹患GBS?有國外學者認為可能與疫苗中豬源抗原組成分,趕工製程中污染弧菌屬細菌內毒素,或打疫苗後產生的某種抗體攻擊神經細胞有關。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