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長壽的秘密?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作者:Kathleen Doheny
日期:98年12月07日


Dec. 2, 2009 -- 根據日本的研究人員表示,與女性相較之下,精子的基因可能會縮短男性的壽命,至少在動物界是如此。

研究人員用兩隻雌鼠(沒有用雄鼠)的基因培育出雌性小老鼠,發現這些所謂雙母親或BM的老鼠,活得比正常基因組合(一公一母所生的)的老鼠還要久。

東京農業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大學的研究機構主任Tomohiro Kono博士表示,這篇雖然只有針對動物進行研究,但被認為是第一個顯示精子基因組所有的遺傳資訊可能對人的一生有不利影響的證據。

這篇研究將刊載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中。

【長壽研究的細節】
Kono博士以電子郵件接受WebMD採訪時表示,他們藉由操縱一組卵子基因培育BM,所以表現得比較像是精子的基因。然後,他們移植操縱的遺傳物質進入正常未受精卵子並生長成胚胎,胚胎發育成雌鼠,雙母體遺傳鼠。

研究人員追蹤13隻雙母體遺傳的老鼠和13隻透過自然交配出生、但其他方面基因相同的老鼠,這種雙母體基因的老鼠比其他老鼠多活了約三分之一的壽命,也就是多活了186天。雙母體遺傳的老鼠平均壽命是841.5天,正常交配的老鼠壽命是655.5天。

壽命最長的對照組老鼠壽命是996天,但是壽命最長的雙母體遺傳老鼠為1045天,除了3隻以外其他都活超過800天。

Kono博士稱這種雙母體遺傳老鼠的生命期差異「不顯著但意義重大」。以出生20個月做比較,雙母體遺傳老鼠的體重比一般老鼠輕;而雙母體遺傳老鼠的免疫系統較好。

【長壽:為什麼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
Kono博士表示,最有可能影響長壽差異的原因,在於雙母體遺傳老鼠的Rasgrf1基因受到抑制,該基因通常是父系遺傳染色體,它第9號染色體的印記基因與出生後的成長有關。印記基因是否被表達出來或是被啟動,取決於它們是來自母親還是父親。

Kono博士表示,Rasgrf1與老鼠的壽命是否有關還不清楚,但它會是有力的原因之一。其他遺傳自父系的基因被啟動也可能解釋為何雙母體遺傳老鼠壽命較長。

【長壽研究:第二意見】
維吉尼亞州Herndon地區Ignite Institute for Individualized Health機構的總裁兼執行長、遺傳學家Dietrich Stephan博士替WebMD評估這篇研究時表示,樣本數很小而且有其他的限制,研究結果有理由要追查。

Stephan博士表示,這個引起爭論的研究提供了初步證據顯示,老鼠的壽命可以基於動物從兩隻雌鼠接受全部的基因配對而延長壽命,而不是一半基因來自母親,一半來自父親的自然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