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炎與肝病治法有別,休養身、修養心 一樣重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12日
 
   

 

 

 

在中醫的看法來說,治療肝炎與肝病是不同的兩回事情,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但不管是中醫的肝病還是肝發炎,休養是很重要的,生理與心靈的修養都很重要,對肝最好的飲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中醫理論認為,肝的功能是主疏洩、藏血、喜條達而惡抑鬱。主筋,開竅於目,其華在爪,與膽互為表裏。故中醫肝病可表現為血液、筋脈、消化、情志、眼睛等方面的疾病。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台灣有百分的九十以上的人感染過B型肝炎,而且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雖然其中的一部份人會有肝炎的發作,就是帶原者或是慢性肝炎的急性發作,其中大部份的人是所謂的健康帶原者,也就是體內一直存有B型肝炎病毒,但這個病毒也沒有對肝臟有所危害。

但有一小部份的健康帶原者,會有急性發作或慢性肝硬化的可能,這通常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係,周宗翰提醒,對肝最好的飲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炸、燒烤等,咖啡跟茶太燥,容易上火,但也不能過度食用青草藥或蘆薈,這樣對消化系統來說過於寒涼,使用過多反而會讓肝病症狀更糟。

周宗翰強調,中醫治療肝病效果是肯定,但治療肝炎與肝纖維化是個緩慢而長期的過程,提醒患者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起居飲食,保持心情愉悅,盡可能避免過度勞累和熬夜等,對於治療將會起到促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