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枯草、海藻輔助,良性腫瘤軟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6月26日
 
   

 

 

 

有些藥材或食材宣稱能消瘤破積,中醫師方志男提醒,有些具有一定的毒性,濫用恐中毒。如青草藥石上柏及南瓜蒂、半邊蓮等都皆屬消瘤破積的藥材,另如有毒藥材黃藥子也被認為有類似效果,但因黃藥子具一定毒性,一般人不適合自行運用。

有毒性藥材臨床上有中醫師使用,但也有中醫師不贊成或不習慣使用。醫師提醒,具毒性藥材,需要特殊的炮制技術,進行特殊處理;千萬別自行嘗試;以毒攻毒不當,很可能要命。有些藥即使不得不用,還必須搭配特殊的使用方法。

藥材含有毒性蛋白,需經一定的炮制過程,是否用於癌症,不同學派的中醫師可能有不同的觀點。但如果患者服用這類藥物損及脾胃,往往不利於癌症的照護,需要非常小心。

方醫師認為,中醫治癌主要在調整體內環境,激發與維繫自身抗病能力,中醫稱維護正氣有利抗癌,而非一味以毒攻毒,讓身體虛弱不堪。

部分有毒天然物萃取物在部分初步研究中被認為可能可以毒殺癌細胞,不過很多這類藥材毒性很強,過量直接服用常造成嚴重的肝腎毒性。

中醫師方志男也指出,消除良性瘤中醫稱軟堅散結或除痰散結,部分食材、藥材具這類功效,如昆布、海藻、夏枯草、貝母、牡蠣肉等,在中醫觀點中皆為除痰散結藥材,應用上不妨搭配行氣類的食材或藥材。

當瘀毒內阻,出現腫脹時,中醫認為往往需要軟堅散結藥材改善病情。方志男指出,如果是良性瘤,須活血化瘀、軟堅;活血藥也能與莪朮、海藻,昆布等軟堅散結 食材搭配。軟堅散結藥也常用於腫脹有硬塊的皮膚問題,如果偏紅腫熱痛,多數還是要處方涼血、清熱解毒藥方,但若有結節硬塊,必須加入散堅軟節,活血化瘀的 藥。

如果有硬節則需要活血化瘀,並利用藥物改善結節聚積的情形,這時處方中常見加入浙貝、夏枯草等散堅軟節的藥物,但患者最好請中醫師診斷再使用藥物。

有硬結而伴隨感染、紅腫化膿發熱食除需涼血袪瘀、清熱解毒,可利濕健脾,舒筋除痺,清熱排膿。不妨運用可清熱瀉火、燥濕解毒及能收斂止血,散瘀止痛,消腫生肌的藥材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