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季風邪,易乘虛入侵作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06日
 
   

 

 

 

寒冷的冬季已過,來到春季要建議民眾應防範有關風邪相關的疾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根據中醫理論認為,春季對應的六淫是「風邪」,提醒民眾要當心風相關的疾病。

所謂與風相關的疾病包含肢體痠痛、中風、肩頸臂疼痛、口眼歪斜等,事實上,春風寒邪經常乘虛而入,感冒、咳嗽、鼻塞、過敏性疾病等,容易伴隨春天而來,一旦受寒,流清鼻水,怕冷,咽部無紅腫疼痛,建議可喝碗用生薑、紅糖、蔥白適量煎水所製成的紅薑湯來改善症狀。

若是體質容易咽喉疼痛,用板藍根2錢、貫眾2錢、甘草2錢,600CC熱水沖泡,悶泡十分鐘即可,但不能久服,最多一星期即應停止服用,對預防外感熱病效果也佳,另外或每天穴位按摩足三里、風池、迎香等穴做保健按摩,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事實上,春天不僅是常見的傳染病好發時節,也提醒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要多注意,因為春季氣溫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以及常有低溫寒流刺激,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易誘發中風(腦溢血)和心肌梗死,需時時注意避風與保暖。

許多民眾都知道春季吃綠色蔬果養肝,事實上紅色蔬果也有益,賴睿昕表示,冬天進補常大吃大喝,可吃點紅味噌來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

賴睿昕指出,紅色食物分兩類,一類是蔬菜水果,一類是含血紅素的肉食品和肉製品;紅肉含天然鐵質,還富含充足的蛋白質和優質維生素、礦物質,人體不可或缺。

至於紅色蔬菜有西紅柿、紅蘿蔔、番薯、紅辣椒等,這些蔬菜中含有番茄紅素、多酚類色素、花青素類等天然色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鐵、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它們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時還能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賴睿昕表示,紅色食物一般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可以保護細胞預防癌化,同時也具有抗炎作用,多吃有助於減輕疲勞,促進新陳代謝,特別是在經過一個冬天年節的大吃大喝下,想必身體堆積了不少脂肪,隨著春暖花開,吃點紅味噌有助於養生。

賴睿昕認為最養生的食物,許多日本女性體型都瘦瘦的,秘密就是味噌湯,因為發酵期較長的紅味噌,含有大量類似食物纖維的類黑素,能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提升基礎代謝率,適合當早餐食用。

而且紅味噌裡面的大豆皂素會吸附小腸過多的醣類和油脂,進而幫忙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另外內含的類黑素則有抑制血糖上升及類似植物纖維的排毒功效,具有減重效果。

根據研究顯示,紅味噌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由於類黃酮素分子結構小,同時還具有水溶性,相當易於人體吸收,可以幫助身體減少癌細胞的產生,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