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第5屆「醫療公益獎」揭曉,朱立倫6日表揚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醫事管理科
   日期:11月03日
 
   

 

 

 

何博基醫師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期間,創立醫療團體聯誼會,融洽17個醫事團體感情,號召醫師協助衛生局偏鄉地區醫療保健;朱益民為永和10家醫療院所血液品質把關,投入偏鄉為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奉獻心力,獲耕莘醫院破例由醫事部門升任副院長,2人都獲選新北市第5屆「醫療公益獎」殊榮,將於6日與其他25位得獎者及機構接受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為了增進醫療公益獎的廣度及深度,衛生局今年首度將藥師、護理師以外的醫事團體全部納入評選,以肯定大家的貢獻。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截至今年10月,新北市有近8,400名醫師,以及4,200多名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放射師及醫檢師與營養師等醫事同仁,分別服務於52家醫院、3,000餘家中西牙醫診所及學校、衛生所等,共同為400萬的市民健康把關。

為鼓勵並肯定在基層醫療、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及其他對醫療工作,或社會積極奉獻的醫師或醫療機構,新北市衛生局在101年舉辦第一屆「醫療公益獎」大型選拔活動,共有醫療貢獻獎、醫療教育研究獎及醫療特殊奉獻獎等3大獎項。今年又首度將所有醫事人員納入評選對象,增加醫事服務貢獻獎、醫事教育研究獎及醫事特殊奉獻獎。護理師及藥師因人數眾多,故各自單獨選拔。

林奇宏指出,今年共有55位醫事人員及機構參與角逐第5屆醫療公益獎,由14名醫療專業、社會公正人士及學者代表所共同組成之委員會,經3小時激烈討論評選而出24位個人及3家機構獲獎。

第5屆醫療公益獎醫療貢獻獎︰李嘉富、邱冠明、林恒毅、林俊昌、林曾翠霞、洪大川、殷心蓓、徐錦池、陳炳榮、張耀仁;醫療教育研究獎︰王怡人、王良順、林慶忠;醫療特殊奉獻獎︰何博基;醫事服務貢獻獎︰田蕙茹、朱益民、呂忠益、李桂樑、許重梅、陳燕慧、湯惠斐;醫事教育研究獎︰沈里國、劉麗娟;醫事特殊奉獻獎︰陳莉榛;以及亞東醫院、耕莘醫院、臺大金山分院獲得醫療公益獎。相關事蹟請至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醫事管理科  白姍綺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011

【參考資料】

醫療特殊奉獻獎︰東和婦產科家醫科診所  院長  何博基

拉近新北市城鄉醫療資源差距,達到在地就醫,是衛生局長期奮鬥的目標。何博基醫師擔任臺北縣醫師公會及新北市醫師公會第1屆理事長期間,號召會員支援各區衛生所醫療業務、擴大偏鄉巡迴醫療服務10餘年,與衛生局攜手提升偏鄉居民醫療的可近性及便利性。

何博基醫師不僅長期關心偏鄉醫療,在擴展國際醫療交流也著力不少。曾補助外蒙古醫師免費來臺受訓,並推動臺灣家庭醫學會多次參加國際會議,也承辦第21屆世界家庭醫師組織亞太地區會議,增加臺灣在國際的曝光度。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醫、藥彼此常有紛爭。何醫師在擔任理事長期間創立新北市醫療團體聯誼會,每三個月一次由西醫、中醫、牙醫、藥師及護理等各界輪流作東聯誼,至今已結合17個醫事團體,相互溝通立場、融洽彼此感情。

在三重開業的何醫師首創健康便利店、推出6星級子宮頸抹片,100年更得到母嬰親善認證全國第一名,獲國健署、衛生局頒獎表揚。

醫事服務貢獻獎︰朱益民破例升任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 兼臨床病理科主任

朱益民是耕莘醫院破例第一位由醫事部門升任醫務部副主任,並於今年高升行政副院長,同時主持臨床病理科身兼科主任。服務醫院的24年間,歷經院方檢驗科整建、搬遷與規劃新實驗室無役不與,因表現優異深獲院方倚重。

捐血可以救人一命;但輸血錯誤也會要人命。輸血的風險可能會出現在備血、合血及輸血的各階段,而國內幾乎所有血品均由捐血中心供應,但也衍生血品的供給及距離交通等諸多問題。尤其位處大臺北邊陲的小型醫療院所,須到關渡領血,不僅距離遙遠,回到院內也欠缺專業醫檢師即時合血。為此,朱益民擬定代檢作業,服務週邊10所小型醫院、診所及洗腎中心,提升醫療品質貢獻卓著。

早期療育需要投入整合性的醫護專業,來協助發展遲緩兒童在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等問題。耕莘醫院在朱益民帶領下,派遣早療團隊到貢寮、雙溪、烏來、深坑及坪林與平溪等偏鄉,評估或作定點療育,為早療兒童奉獻心力。

附件:1051102新北市衛生局第5屆醫療公益獎名單揭曉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