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納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07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重大傷病,醫師表示,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因和環境有關,自本月開始健保局也有條件通過治療的第二線用藥安挺樂(Tocilizumab)給付。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常發生於手、腕、足等小關節。初期有關節紅腫熱痛症狀;中期開始有輕度的軟骨破壞、肌肉萎縮;晚期關節出現肌肉萎縮,關節嚴重變形,影響生活及工作能力,健保局也將類風濕性關節炎列為重大傷病。

蔡嘉哲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影響身體及心理健康、降低生活品質、降低生產力、增加死亡率,對個人、家庭、及社會都造成很大的負擔,呼籲國人正視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正規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羅淑芬表示,目前用於治療的生物製劑分為第一線藥物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如恩博(Etanercept)、復邁(Adalimumab)、欣普尼(Golimumab);若無效才使用第二線治療藥物,如莫須瘤(Rituximab)與安挺樂(Tocilizumab)。

羅淑芬說,自5月起中央健康保險局通過安挺樂健保給付。臨床研究證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體內細胞激素介白素六(IL-6)的濃度較高,與受體結合後會引發關節腫痛與破壞。

羅淑芬說,安挺樂可透過阻斷介白素六與受體的結合,達到抑制發炎、消除腫痛及停止關節破壞的治療目標,同時也可改善患者的貧血情況,不過健保給付仍是有條件的,需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