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新流感疫苗 專家提醒孕婦配套監測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8年12月04日


國內發生首例孕婦打完新流感疫苗後胎死腹中,今天就有孕婦打退堂鼓,臨時取消接種;也有醫師不願為孕婦施打。專家建議胎兒監測配套措施,提高孕婦接種率。

事件中的呂姓孕婦41歲,懷孕至第38週,11月27日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12月2日台北長庚醫院產檢時發現胎兒無心跳,3日緊急引產失敗,今天上午改採剖腹產出死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緊急討論,與會的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受訪指出,上午接獲不少孕婦來電關心疫苗安全,或是取消預約接種。也有婦產科同業認為替孕婦打疫苗,很容易惹官司上身。

曾志仁說,初步看來,這名孕婦死胎原因與高齡懷孕有關,因為她在接種當天沒有抽筋、宮縮等死胎前兆。然而,當時醫師未使用無侵入性的NST胎心音監測,也可能錯失發現胎兒異常的先機。

曾志仁說,胎死腹中的 5大原因是高齡懷孕、臍帶異常、俗稱子宮中風的胎盤栓塞或老化、感染、染色體異常。孕婦35歲以上死胎機率是35歲以下的4倍,40歲以上是40歲以下的8倍,這名孕婦已懷胎38週,其實可以產後再打疫苗。

疫情中心統計,迄今有近1萬2000名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上午雖未看到1922防疫專線的客訴內容,但說「不擔心孕婦拒打疫苗」,這是騙人的。

曾 志仁說,在1958年的流感全球大流行期,孕婦染流感的死亡率是20%;1918年流感全球大流行時,孕婦死亡數以千萬計。權衡感染的高死亡率,孕婦應該 打疫苗,建議35歲以上高齡孕婦在38週、40歲以上孕婦在36週時,接種疫苗後可在產科門診接受胎心音監測,更加保險。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