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藥師到你家 解決重複用藥等問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書璇
   日期:100年08月30日
 
   

 

 

 

許多長者都有用藥相關問題,新北市一名老婦人一天使用的藥物多達十九顆,她並不確定每顆藥的功能,更不了解同樣的藥物重複服用交互作用的問題。

經過新北市長期照顧中心轉介居家藥師到老婦人的家中,幫助她認識藥物並提醒用藥事項,老婦人原本因為長期錯誤服藥導致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已經解除,精神也變好;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居家藥師服務」由政府全額補助,歡迎有需要的長者申請。

白奶奶房內的桌上有大包、小包從各大小醫院帶回的藥包;她也表示因為藥物過多,不是很確定每顆藥的功能,這半年來常感到頭暈及下肢無力等情形。

長照中心轉介居家藥師前往白奶奶家中進行家訪,陪著奶奶認識藥物外觀及提醒用藥注意事項,並由藥師記錄藥物的交互作用再給原開立處方醫師建議後,也讓白奶奶減少同時服用二種降血壓藥物的狀況,現在困擾奶奶的症狀改善了,精神也明顯好了起來。

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科長黃翠咪說,她們從98年三月起規劃居家藥師服務,到一百年七月為止,共服務了將近七百人,藉由專業藥師到宅家訪,並給予藥物相關指導及建議,像是使用方法、保存方式、作用、副作用、還有如何同時使用非處方藥品等,讓民眾更瞭解家中用藥的實際問題,也減少藥物使用不當的傷害。

如果家中的長者有用藥問題,建議民眾可到各區公所、衛生所、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民間團體等受案窗口,填寫新北市政府長期照顧服務申請書,電話是02-2254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