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染流感並抗藥 年紀最小僅五月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2月02日


國內出現第六例抗藥性新流感病例,個案是南部一名5個月大女童,患有先天嚴重免疫缺乏症,流感病況已平穩,仍因沙門氏菌感染住院隔離治療中。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日指出,全球目前已累計達75例抗藥性病毒株(不包括上述個案)。

周志浩指出,這名5個月大個案是目前年紀最小的抗藥性患者,10月底出現發燒、咳嗽,經家人送醫,採檢呈陽性,上月2日開始使用克流感治療5天,13日出現抗藥性,但未使用到第二線瑞樂沙藥物,個案的肺炎狀況已康復,但因合併有沙門氏菌感染,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周志浩強調,患者用藥後出現抗藥,顯見是在治療過程中出現,所幸同住家人七人與在醫院有相關接觸的醫護人員、病人都沒發現出現抗藥,「很明顯沒傳染給別人」。

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昨日則宣布,12月12日「全民疫苗接種日」起即開放全民施打,屆時民眾到「免費H1N1疫苗接種合約院所」就可免費施打。

楊志良說,因疫苗供貨順利,現在已掌握的疫苗數達600萬劑,「供應超過施打速度」,昨天開會決議讓全民提早接種,「再過十多天,全民都打得到」,屆時若疫苗供應不足,將商請國光加速分裝交貨。

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說,家長若想讓孩子提早接種,即日起亦可帶小朋友,持家長同意書、健保卡到全國近三千家合約院所接種。

楊志良補充,目前停課班級數仍上升中,而小四以上民眾在大規模接種完後,約需兩周才會出現保護力,九歲以下幼童需打兩劑,過兩周才能有免疫力。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