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該不該打?醫師這麼說/孕婦由醫師評估 兒童應打第二劑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劉榮、王昶閔、羅欣貞、黃良傑
日期:98年12月25日


新流感疫苗全面接種後,不良反應案例層出不窮。孕婦是否應接種疫苗、打完第一劑的小朋友要不要打第二劑?是許多民眾心中疑惑。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表示,國際上建議孕婦不分孕期施打疫苗,但由於個別體質不同,建議由婦產科醫師先評估。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更呼籲,鑑於孕婦染新流感後的超高死亡率,建議孕婦都應該接種新流感疫苗。

至於已經打過第一劑的小朋友,台大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打過第一劑沒事的人,打第二劑安全性頗高,建議應該接種。

分娩兩週內染新流感 致死率高

此外,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二十三日刊登的研究顯示,H1N1新流感的兒童致死率遠比季節性流感高,且對孕婦構成的高風險,會延續到分娩後的兩週,顯示新流感對於身體脆弱的婦孺打擊遠比一般流感大。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因此修正指導綱領,建議提供流感藥物給分娩後出現流感症狀的婦女。

衛生署表示,迄今接獲五個孕婦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不良事件通報,分別是兩例死胎、兩例流產、一例接種後才得知自己懷孕,其中只有一人申請疫苗受害救濟,全案尚在調查中。

郭旭崧表示,疾管局希望這些案例的家屬能同意解剖,但家屬往往因為某些原因拒絕,真相就無法查清楚,希望能請立法院修法,讓相關單位在必要時能夠解剖遺體。

屏東一男子疑打完疫苗後死亡

昨 天又有一名屏東男子疑似打完疫苗後死亡,屏縣衛生局長康啟杰昨表示,該名男性是在十二月十四日,至診所施打新流感疫苗,十六日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包括尿 急、頻尿,十七日他返回原來的診所看診,診所初步診斷為泌尿道感染,門診後返家,近中午時分家人發現他已無氣息,送醫急救仍無效。

衛生局疾管科說明,該名男子死因不明,法醫初步認為應考慮解剖查明死因,但家屬對解剖的意願並不高,也還沒有提出疫苗受害救濟申請,是否解剖要尊重家屬意願。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