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過40歲 高血脂發生率飆升3.5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02日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指出,高血脂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尤其年過40歲的女性高血脂發生率更飆升到3.5倍!振興醫院心臟內科陳冠群醫師表示,臨床所謂的「高血脂」主要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過高,尤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體內代謝下降,導致平均每3位中年婦女就有1位有高血脂。

陳醫師表示,臨床上確實有許多50歲以上的女性因心血管疾病就診,過去曾有一名50多歲的媽媽,被診斷出有高血脂問題,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達200mg/dL,雖持續服藥,但下降有限,無法達到治療標準。醫師提醒,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不僅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高危險群或有心血管疾病史等,更應維持在100mg /dL以下。飲食應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如蛋黃、動物內臟等攝取量,多攝取膳食纖維;平時多健走、游泳等強化呼吸運動,但切勿從事大量激烈運動,以免造成心臟負荷。

陳醫師強調,臨床上當運動、飲食控制無效後,就應進行藥物治療,而高血脂藥物治療上,醫界普遍使用「史達汀(statin)」類藥物進行血脂控制,藉由降低肝臟合成膽固醇達到降血膽固醇效果,而另一種治療選擇為複方劑型降血脂藥物,結合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statin以及阻止飲食膽固醇吸收的腸道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發現透過低劑量statin及腸道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的雙效抑制作用,可快速達到與高劑量statin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相同效果,同時避免產生相關副作用。

醫師也呼籲,已於治療中的高血脂病患,切勿因副作用而任意自行停藥或減少藥量,應及時就醫諮詢專業醫師,不僅是更年期後的媽媽們應注意高血脂問題,民眾應定期檢測血脂數值,如發現血脂數值異常,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以有效控制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