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葛根甘蔗湯、高良薑湯可解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1月17日
 
   

 

 

 

台灣人喝酒喜歡乾杯。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酒精是微毒類飲料,對於中樞神經作用是先興奮、後抑制,比如酒過三巡之後,民眾常會話變多,接著反應變慢、身體難以平衡,這時很多酒醉的人就會想辦法解酒。建議民眾最好不要飲酒過量,酒醉後可以使用解酒方改善酒醉症狀。

羅醫師指出,喝酒喝到爛醉並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無法避免應酬喝酒,這時就要想辦法減少最大限度酒精危害,比如喝酒前可先吃點肉類、牛奶等食物,以便減少人體大量吸收酒精。如果天氣熱又喝得爛醉、渾身流汗,這時不可沖涼水或吹涼風。

羅明宇醫師指出,酒醉之後可以使用葛根甘蔗湯解酒,材料:葛根15克、枳椇子18克、橄欖15克、甘蔗汁100至200毫升,做法:所有藥材、食材泡水洗淨,藥材放入鍋中,加水淹過中藥一指幅,浸泡15分鐘之後小果煎煮30分鐘,最後加入甘蔗汁即成。

葛根湯有助改善酒醉不醒,材料:葛根15克,做法:葛根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湯取汁即可飲用。葛花黃菊湯可望改善飲酒過量所引起頭痛、頭昏、煩躁、口渴等症狀,材料:葛花30克、黃菊15克,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湯取汁即可飲用。

高良薑湯可以改善飲酒過多導致身寒嘔逆,材料:高良薑15克,做法: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湯取汁即可飲用。值得一提的是,民間流醋)能解酒,事實上,飲酒之後1小時,腸胃裡面幾無乙醇原形物,這時候沒辦法進行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