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糖尿病可降結核病發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3月18日
 
   

 

 

 

糖尿病會增加結核病發病的風險,甚至增加發病後的死亡率。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糖尿病患者若曾經和結核病病人接觸過者,建議應提高警覺。

為了釐清糖尿病與結核病防治間的關係,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先和副教授及方啟泰副教授,與台大醫院內科盤松青醫師、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辜鉅璋利用數理模型分析(mathematical modeling),來探討糖尿病預防與結核病防治間的關係。

美國多位學者發現,糖尿病患者結核病發病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3.1倍。糖尿病患者罹患肺結核的死亡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1.9倍。糖尿病患者結合的再發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3.9倍。

研究分析全球13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的結果顯示,如果這些國家在未來的20年內糖尿病盛行率依現行增加速度成長,則到2035年結核病的發生率只能下降8.8%,與世衛組織希望達成的90%下降相去甚遠。跟現況相比,若能使糖尿病盛行率停止上升,在未來的20年內將可避免600萬的結核病新增個案及110萬的死亡個案;若能進一步透過積極的糖尿病預防措施使糖尿病發生率減少35%,在未來的20年內共可避免780萬的結核病新增個案及150萬的死亡個案。

全球應預防糖尿病以避免高結核發生的國家疫情蔓延,若能將這些非傳染性疾病的監測與預防與結核病防治部門相結合,對促進全球結核病防治有重大助益。糖尿病對結核病高發生國家的疫情防治影響:數理模型分析,經由《刺絡針糖尿病及內分泌學雜誌》(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期刊快速審查,已於2015年3月6日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