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扶植跨國健康產業、發展國際醫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6期)
   記者:  藥師沈佳錚
   日期:05月05日
 
   

 

 

 

衛福部長邱文達於3月17日總統府月會中提出《國際醫療現況與未來展望》報告,強調台灣要發展國際醫療才能創造更有利條件留住人才、技術、醫院及產業。

邱文達指出,說泰國、印尼與新加坡都在積極推動國際醫療,占全亞洲9成市場,泰國2011年醫療旅客人數占亞洲40%,預估2015年將增1倍以上。全球醫療及生技產正在轉型與重整,預估2016年國際醫療產值估可較2013年成長3倍至387億元。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已朝跨國醫療產業轉型,目前日、韓、大陸都急起直追,南韓總統朴槿惠已宣布經改3年計畫,加快推動包含醫療在內的5大服務,大陸也推出打造「東方醫谷」計畫,在下海設國際醫學園區,成都也有國際醫學城。

台灣國際醫療產值2012年3.1億美元,是新加坡8.93億美元的三分之一,泰國14.4億美元的四分之一。2013年來台旅客突破800萬人次,帶動醫療需求成長,2013年產值達136億元。

邱文達進一步指出,美國知名前10大醫院已在7家在國外設點,新加坡的百匯醫療成亞洲最大的跨國醫療產業集團,印度及馬來西亞都有跨國醫療產業集團。目前台灣醫療機構都各自發展,尚無知名品牌,國際化不足,偏重華人市場,行銷及因應國際多元化不足,且部分民眾對國際醫療也有疑慮。在東南亞及大陸皆高薪網羅醫事人才之同時,為避免被邊緣化及高階人才流失,台灣有必要扶植全球跨國健康產業,創造更有利條件留住人才、技術、醫院及產業,發展國際醫療成為台灣健康產業火車頭。

在政府宣示投入全球跨國健康產業,願創造有利條件發展國際醫療為台灣健康產業火車頭之同時,藥師身為醫療產業重要成員,是否也已經準備好蓄勢待發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