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缺藥潮起民怨,藥師以同理心化解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2期)
   記者:  黃湘茗
   日期:11月09日
 
   

 

 

 

阿伯:藥師啊,牙齒痛還沒時間看牙醫,頭殼嘛痛,買個齒X水先來抹抹。

藥師:阿伯,失禮啦,齒X水它缺貨ㄝ。

阿伯:安捏咩安娜?不然,拿個腦X來止痛。

藥師:阿伯,失禮啦,腦X嘛無生產啊。

阿伯:哪ㄝ安捏,蝦米攏無。

自去年5月及7月健保署大量調整藥價,導致部份藥品退出市場,造成缺藥問題之後,衛福部於103年全面推動藥廠PIC/S認證制度,許多製造老藥的本土藥廠,相繼停產。

也許一般民眾一時無法理解,為何他們用了那麼久的好用藥物就這樣沒了。也許是政府宣導不及,民眾不清楚PIC/S 認證是什麼,許多人還停留在GMP認證,如果可以提早且簡單明瞭的跟民眾多宣導,積極的利用各種媒體告知民眾,實施PIC/S認證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國內製藥設施與確保國人用藥品質,或許一切會有所不同。

當全民感覺在「自我藥療」的改變與不便時,抱怨難免,此時就是藥師施展耐心跟專業的最佳時機。只要站在同理心立場,好好跟民眾解說,相信大部分民眾都能理解。

藥師總是為全民健康在努力、在把關,更希望政府在決定「與醫藥相關」、「與民眾健康相關」決策時,能多聽聽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專業藥師之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