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壓藥 睡前吃可能效果更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0年11月15日
 
   

 

 

 

國內有上百萬的高血壓患者,每天必須仰賴藥物控制血壓。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發現,若把降血壓藥改為睡前服用,一方面可讓睡眠時間的血壓變得平穩,長期而言,還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因此,醫師建議,有高血壓的老人家不妨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用藥時間。

根據心臟學會統計,國內60歲以上老人約半數患有高血壓,只有3成病人可以用單一藥物控制,另7成的病人則需靠2~3種藥物來控制血壓。高雄醫大醫院內科部長許寬立表示,雖然高血壓藥物有許多是長效型,只需一天一顆,但如果需併服多種降血壓藥,多數醫師會建議病人在早晨服用,較為省事。

許寬立引用去年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睡前服用降血壓藥物者,日後死於心血管併發症的比率,都低於早晨服用者。因此病人如果至少一種降血壓藥改於睡前服用,有助於睡眠時血壓的穩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趙嘉倫指出,去年心臟學會發表國內首份高血壓治療指引,其中提及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若控制不好,對病人預後較差。但他強調,每個人情形不同,是否改為晚上或睡前服藥,仍需由醫師視個別差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