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六味地黃丸功效雖好,卻要對准病症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19日
 
   

 

 

 

由於先天不足,及後天沒有補養好,很多人甚至是青年人出現腎虛的問題,在社會上針對腎虛流行服用六味地黃丸,很多人認為有病可以治病,沒有病保健,男女皆可,老少皆宜。把六味地黃丸當成保健佳品,靈丹妙藥了,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要認清自己的病症類型,腎虛分為腎陰虛腎陽虛,雖然都是虛,但是卻是兩類性質完全不同的疾病,治法上存在根本的區別。

六味地黃丸是針對腎陰虛患者。

六味地黃丸為滋補腎陰之劑,專為腎陰不足所設,腎陰虛的表現主要有: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盜汗遺精、骨蒸潮熱(骨節間定時發熱,猶如在蒸籠當中的感覺)或手足心熱,或消渴,口燥咽幹,或虛火牙痛,或虛煩少眠,舌紅少苔,脈細而數。腎陰虛見症頗多,往往涉及到現代醫學的多項病種,如慢性腎炎、慢性咽炎、慢性牙周炎、複發性口腔潰瘍、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神經衰弱、小兒佝僂病、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等症病,皆可有腎陰虛的症狀。上述病症凡符合中醫腎陰虛症候者皆可服用六味地黃丸。另外人體出現對記憶力下降、腰背膝足疲憊、視力疲勞、牙齒松動、須發早白等早衰征兆時,服用六味地黃丸亦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腎陽虛患者服用六味地黃雪上加霜

同其他藥物一樣,服用六味地黃丸也可能會出現某些不良反應,並有一定的用藥禁忌。不良反應表現為胸膈痞悶、脘腹脹滿、火粘乏味、食欲下降、大便溏泄等。其原因是方中熟地黃性質過於滋膩所致,若同時服用香砂枳術丸香砂養胃丸,可以減少或消除上述不良反應。禁忌症主要有三:
一是感冒發燒、腹痛腹瀉者,即使有腎陰虛之證也不宜服用,因為六味地黃丸為滋補之品,有斂邪之弊端,此間服用易致閉門留寇,必須待邪祛病愈後才可服用。
二是痰多咳嗽、腹滿便溏、舌苔白膩者不可服用,因這類病人屬痰濕內盛,服用非旦無益,反而會加重病情。
三是腎陽虛腰膝酸軟、小便頻、大便溏、肢冷畏寒不宜服用,因腎陽虛者當行溫補腎陽之法,服用六味地黃無異於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