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器官移植藥物簡介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第151期(101年06月)
   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藥劑部 王台欣藥師
   日期:
 
   

 

 

 

 

亞東院訊相片        官 移植是末期器官病變之病人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常見的移植器官包含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及小腸移植,目前本院可執行心臟、肝臟、腎臟、及小腸移 植。器官移植是一種昂貴及珍貴的治療,若移植後器官功能??而需要再治療,甚至重新移植,社會與經濟所付出的代價是相當高的,因此,病人移植後的長期照顧 便成為重要的議題。

    在藥物治療方面,移植後病人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來預防排斥的發生,同時在移植後初期也需要使用多種抗生素來預防感染。有研究指出免疫抑制劑服藥順從性 不佳是導致移植器官排斥的主要原因,另外,移植病人用藥錯誤的情形也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因此,移植病人的服藥順從性與正確用藥對移植器官的存活?有重要的 影響,需要依靠移植團隊及病人一起分工合作?達成。

    移植病人常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包括:Calcineurin抑制劑、類固醇、抗代謝藥物、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mTOR) 抑制劑等;預防感染的抗生素則包括抗黴菌感染、抗巨細胞病毒感染、抗肺囊蟲肺炎感染等。目前建議多種免疫抑制劑合併使用來預防排斥,可降低單一免疫抑制劑 的使用劑量,並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各個常見的免疫抑制劑及預防感染藥物介紹如下:

    1. Calcineurin抑制劑:包括Cyclosporine及 Tacrolimus。兩藥物為器官移植免疫抑制療法的主軸,會擇一使用。兩藥物均可能需終生服藥,不可擅自停藥,建議固定時間服用,其中 Tacrolimus空腹服用效果較好,另外,需定期監測藥物血中濃度來調整藥物劑量。在日常飲食起居方面,需注意勿併服葡萄柚(汁)、或柚子(汁),並 避免曬太陽。在副作用方面,若出現顫抖、排尿量減少、牙齦腫大或出血情況加劇,需立刻回診。

    2. 類固醇:為最早應用於器官移植的免疫抑制劑,依照目前用藥準則,類固醇 可能需服藥一段時間,但為減少其不良反應,建議評估病人病情後逐漸調降劑量,並於適當時機停用。服用此藥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的情形,若有出現額外的壓力或 焦慮加重時,需告知醫師。在副作用方面,需注意可能會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骨質疏鬆等,故建議應定期測量血壓,監測血糖、血脂肪、適當運動、及補 充鈣質。

    3. 抗代謝藥物:包括Mycophenolate及 azathioprine。其中Azathioprine因骨髓抑制(如全血球減少、白血球減少、貧血、血小板減少等)及肝毒性的副作用較大,目前較少用 於免疫抑制劑組合。Mycophenolate與Calcineurin抑制劑併用,可減少Calcineurin抑制劑的不良反應(腎毒性、神經毒 性),同時維持適當的治療效果。Mycophenolate可能需終生服藥,不可擅自停藥,建議固定時間服用,因為食物、制酸劑會影響 Mycophenolate吸收,因此,空腹服用效果較好,如併用制酸劑應與其隔開2小時服用。在日常起居方面,需注意避免曬太陽。在副作用方面,若出現 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的情況加劇,需立刻回診。另外,亦可能發生骨髓抑制的情形,需定期回診監測血液功能。

    4. mTOR抑制劑:包括Sirolimus及Everolimus。其中 Everolimus為較新的免疫抑制劑,目前國內適應症建議用於預防腎臟或心臟移植的成人病患之免疫器官排斥作用。兩藥物會擇一使用,均可能需終生服 藥,不可擅自停藥,建議固定時間服用,另外,需定期監測藥物血中濃度來調整藥物劑量。在日常飲食起居方面,需注意勿併服葡萄柚(汁),並避免曬太陽。在副 作用方面,需注意可能會出現高血脂,故建議應定期監測血脂肪。另外,若出現排尿量減少、不正常出血、傷口癒合緩慢,需立刻回診。

    5. 抗黴菌感染:常用Nystatin懸液用粉劑,用於預防或治療口腔黴菌感染,此藥物需加23cc冷開水形成懸浮液,使用前須用力振搖,超過7天應丟棄。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此藥物漱口後應含於口中數分鐘後再行吞下。

    6. 抗巨細胞病毒感染:包括Ganciclovir及 Valganciclovir。Ganciclovir本院為針劑劑型較少用於門診器官移植病人,因此大多使用口服的Valganciclovir來預 防。此藥物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隨餐服用。在副作用方面,需注意可能會出現骨髓抑制、腎功能不良,故建議應定期監測血液功能、腎功能。

    7. 抗肺囊蟲肺炎感染:如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此藥物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空腹或飯後服用均可,為了避免發生結晶尿的情形,服用此藥應多喝水。在副作用方面,需注意可能會出現血液毒性、腎功能不良,故建議應定期監測血液功能、電解質、腎功能。

       移植病人在移植後初期需使用多種藥物,且大多免疫抑制劑需長期服用,甚至終生服用。因此,移植病人應關心並瞭解自己的用藥,正確的服用醫師處方的藥物劑 量,按時回診領藥,絕對不可缺藥或任意停藥,醫療人員也會協助簡化藥物組合來提升病人的服藥順從性。另外,除了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外,常同時有其他的慢 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需要額外的藥物治療,併用藥物可能會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因此,看不同科別醫師時,應主動告知自己為移植病人,及目前 有使用的免疫抑制劑,期望達到長期良好的用藥習慣,進而提升移植器官及病人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