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不自知,泡湯易出狀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1月02日
 
   

 

 

 

氣溫轉涼,許多民眾喜歡泡湯暖身,但醫師提醒,熱燙的溫泉水考驗民眾的心肺耐受度,應考量身體狀況再泡湯,尤其很多年輕人自恃健康,沒注意自身有血壓問題,泡湯可能出狀況。

卅歲李姓男子日前去溫泉飯店泡湯,不小心泡太久,且溫泉水面高於心臟,他泡完站起旋即昏倒,頭撞到垃圾桶,並短暫失去意識,幸好旁人立即幫忙才沒有造成遺憾。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每年冬天都會有溫泉意外事件傳出,很大比例都是年長者泡湯後,因血壓高低變化、泡完湯後突然站起,發生昏迷並滑進湯池,導致溺斃。

他說,泡湯水溫高,會造成心血管擴張,血壓會下降。泡湯前應先做好身體狀況評估,包含心肺耐受度和血壓數字。若平常容易感覺胸悶,或活動時喘不停,代表心肺狀況較不穩定,不宜泡湯;若血壓高過一六○/一○○也不宜。

有些情侶泡湯約會,興致一來可能發生親密行為;王宗道說,目前還沒聽聞情侶泡湯做愛發生危害生命狀況,但泡湯會讓心血管擴張,心臟血液輸出量變大,若泡湯又做愛,形同一邊運動一邊做愛,增加心臟負荷,若本來就有心臟問題,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

他說,很多年輕人其實有高血壓而不自知,若不了解身體狀況貿然泡湯,或泡湯又做激烈運動,都增加健康風險。尤其女性要格外注意,溫泉水質含菌量也讓人憂心,若在池中做愛,會增加女性陰道、泌尿道感染風險。

王宗道提醒,泡湯每次不宜超過十分鐘,且水面應低於心臟,泡湯前應先確認場所有站起時可扶的支撐物,站起時要扶著,並定點緩慢數數數到十,待身體狀況穩定後再走動,不要貿然站起以免暈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溫泉飯店水質、清潔良莠不齊,若在溫泉池中做愛,會有致病危機。若泡湯前就有陰道發炎症狀,如搔癢、異味、分泌物異常,就不應泡湯;泡完湯後應保持私密處乾燥,且要多喝水,防泌尿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