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署發現新興濫用藥物成分6-methoxy Methylone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研究檢驗組
   日期:10月12日
 
   

 

 

 

為維護民眾健康,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除積極協助司法、警、調機關進行毒品鑑驗工作,並針對送驗檢體中不明成分,持續分析比對是否為新興濫用藥物。近來食藥署從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送驗咖啡包檢體中,除鑑驗出三級毒品愷他命外,又再次發現一可疑未知成分,經持續以氣相層析質譜儀等精密儀器研究分析後,發現其結構為合成卡西酮類新成分6-methoxy Methylone,在查對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庫,確認該成分亦為國內首次檢出,因目前對6-methoxy Methylone之活性及毒性皆未知,民眾誤用恐將危害健康甚鉅。

食藥署於99年至105年8月間,協助檢警調司法機關進行查獲毒品鑑驗工作,在14,550件檢體中有90%被檢出毒品成分,其中以第三級毒品愷他命達87%為最多,其次為卡西酮類成分。食藥署歷來亦自這些鑑驗檢體中,發現36種新興濫用藥物,依結構分成七大類,以卡西酮類檢出15種新成分為最,其次為8種類大麻活性物質、8種苯乙胺類、2種色胺類以及苯二氮平類、非巴比妥鹽類、哌嗪類各1種。食藥署表示,這些檢出新成分均通報至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以即時反應國內濫用藥物的檢出情況,進而促成將「喵喵(Mephedrone)」、「浴鹽(MDPV)」、「4-氟甲基安非他命」與「火狐狸(5-MeO-DIPT)」等多種新成分,即時納入毒品列管,以達防制毒品擴散之效。食藥署同時發現,該署陸續在國內檢出的新興濫用藥物,與國際間新興濫用藥物發展趨勢非常相似。

食藥署誠摯呼籲民眾,毒品推陳出新,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之民眾,要時時提高警覺,勇敢向來路不明的物質說「不!」,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嚐毒,誤入毒海深淵將造成身體極大的傷害。

檔案下載
附件_食藥署發現新興濫用藥物成分6-methoxy Methy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