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形眼鏡戴過夜可能會造成失明,是真的嗎?市售角膜變色片容易脫色傷害眼睛,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7月29日
 
   

 

 

 

隱形眼鏡戴過夜可能會造成失明,是真的嗎?

(1)一般隱形眼鏡依材質可分為硬式及軟式兩大類,其中軟式隱形眼鏡可再分為水膠及矽水膠材質。在透氧率方面,硬式隱形眼鏡與矽水膠較高,水膠材質略低,兩者皆建議每日配戴不要超過8小時。
(2)長期戴隱形眼鏡過夜,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缺氧而水腫,易脫落造成破皮,且角膜不具血管,白血球等抗發炎的細胞不易進入,因此若感染則易演變成角膜潰瘡,痊癒後依然會留下白色混濁的瘢痕,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
(3)提醒民眾在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之隱形眼鏡,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廠商購買,並且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便能妥善照顧「靈魂之窗」。

 

市售角膜變色片容易脫色傷害眼睛,是真的嗎?

(1)在國內,角膜變色片為隱形眼鏡的一種,屬於「醫療器材」列管,需依藥事法規定辦理查驗登記,確認產品之品質、安全及效能。廠商申請產品上市許可時,更必須提供相關鏡片成品試驗資料證明其安全性。
(2)食藥署在測試角膜變色片色素溶出,是模擬一般配戴隱形眼鏡的方式,將鏡片放在人工淚液中於攝氏37度下進行超音波萃取1小時。經查食藥署曾於101年、102年分別於市面上抽驗20件及30件角膜變色片進行檢測,均未檢出色素溶出。
(3)提醒民眾在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之隱形眼鏡,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廠商購買,並且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方能妥善照顧「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