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注意飲食衛生,遠離食品中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食品組
   日期:04月05日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民眾,於清明節連假掃墓及出遊應注意飲食衛生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方能遠離食品中毒。

清明時節雨紛紛,氣溫潮濕多變化,為避免溫暖潮濕的氣候造成微生物繁殖,掃墓時使用的供品如魚肉、豬肉、雞肉等,應特別注意保存條件,避免因保存不當導致病原菌生長。若選購真空包裝黃豆即食食品(如:豆乾),應選購具有衛生福利部真字號真空包裝圖案之產品(如附件);選購醃漬類或罐裝產品,則應選擇標示完整且無膨罐及污損之產品,以預防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肉毒桿菌毒素不耐高溫,於100℃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因此食品最好澈底加熱再食用,以確保自身食用安全。

食藥署呼籲,民眾於假期間至野外掃墓、郊遊或露營,使用山泉水洗手前應注意水源是否安全無虞,並避免直接飲用,同時不隨意採摘不明之植物食用以避免食品中毒。

食藥署提供民眾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只要遵守下列事項就能預防食品中毒:

1. 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 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最後,食藥署敬祝您身體健康、佳節愉快。

檔案下載
真空包裝食品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