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比照人參,西洋參檢驗標準上路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1年06月04日
 
   

 

 

 

衛生署日前公告中藥材西洋參(即花旗參)重金屬及農藥殘留標準,皆比照人參,本月一日起實施。

今年三、四月,衛生署在海關抽驗進口西洋參產品,發現兩批不合格,有機氯或農藥殘留竟多達五、六種。國內過去並未訂定西洋參農藥、重金屬殘留標準,業者以食品報驗,依規定不得檢出農藥殘留。

中藥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西洋參和人參同屬五加科藥用植物,決定先比照人參檢驗標準,總重金屬限量標準為廿ppm(百萬分之一)、砷二ppm,滴滴涕(DDT)和五氯硝苯(PCNB)各為一ppm。

至於中藥材把關標準比食品寬鬆,黃林煌說,因食品和中藥食用對象不同,人體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和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MRL)也不同,且須有中藥商執照才能販賣。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DDT和PCNB屬於有機氯殺蟲劑,雖已禁用多年,但因它能在動物脂肪內蓄積,且具潛在基因毒性,已被列為可能致癌物,有必要訂定嚴格的限量標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也表示,不論人參或西洋參,均要注意有機氯農藥在環境及土壤中殘留,即使清洗多次或高溫沖泡,仍無法去除,民眾宜向有信譽的商家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