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爆米花等食物其實有益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30日
 
   

 

 

 

很多人以為爆米花、花生醬、全脂牛奶是不太健康的食物,然而仔細挑選,適量食用,這些食物其實有益健康。

爆米花

鹹鹹油油的爆米花看似不健康,不過爆米花可以自製,將乾燥的玉米放在平底鍋上或使用微波爐,加入少許油加熱就能做爆米花,可以自己調味。市售爆米花的成份則比較複雜。

咖啡

劣質咖啡喝太多,可能讓一些人覺得太過刺激,讓人心悸睡不著。但適量的優質咖啡改善腦部健康,對於體重控制也有幫助。

洋芋

民眾常以為洋芋澱粉空有熱量,然而洋芋的營養價值很豐富。一顆中等大小的馬鈴薯維生素C含量達到每天需求量的一半。鎂、鋅等微量元素也同時相當豐富,新鮮的馬鈴薯升糖指數較低,較不會造成血糖飆升。另外,番薯也是不錯的選擇。

蛋白質與優良脂肪含量豐富,增加飽足感,早餐吃蛋相當合適。

花生醬

脂肪含量看似頗高,但不必太擔心。吃下脂肪不一定會讓人發胖。重點是挑選較無添加物的花升醬,避免太多的糖或其他人工添加物。平時在餐飲中加一點新鮮的花生也不錯。

罐裝豆類

罐裝食物鹽含量比較高,所以需仔細挑選較清淡的產品。豆類纖維質豐富,更不缺微量元素,適量食用可以調整腸胃機能。如果能食用天然豆類有助改善健康。

全脂牛奶

全脂牛奶的營養比低脂或脫脂牛奶豐富,很多維生素是脂溶性,脫脂奶營養必然較少。喝全脂奶也較有飽足感。

優格

天然的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本來就是健康的食物。主要問題在於很多市售優格添加太多的糖與人工添加物。所以詳閱成份說明很重要。

現代人不容易缺鹽,不過自己烹飪時不妨搭配使用一些天然鹽,可以增加礦物質的攝取。只要控制使用量即可。

椰子油

椰子油主要是中鏈脂肪酸可被人體快速吸收,直接送到肝臟進行分解,較快轉換成能量並代謝,不易囤積成體脂肪。不過任何脂肪都不能食用太多,任何熱量來源攝取過量還是會被身體儲存。中西醫師陳旺全提到,大部份的人鹽與脂肪攝取量已經足夠,平時口味重的人不妨喝少放鹽的冬瓜湯與苦瓜湯,可消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