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至6歲幼兒周吃4次糖,3招取代糖果更健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10月23日
 
   

 

 

 

不給糖就搗蛋!萬聖節即將到來,孩子們期待「要糖果」的遊戲,但小心讓孩子吃多了糖果會變胖和蛀牙,也會影響成長發育。因應萬聖節濃濃的橘色歡慶氛圍,國民健康署建議以橘色水果取代糖果,搭配戶外活動,開心過節也能兼顧活力和健康。

糖果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不宜過量食用,慶祝萬聖節時不妨改用新鮮的水果取代,更有益健康。糖果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不宜過量食用,慶祝萬聖節時不妨改用新鮮的水果取代,更有益健康。

糖果熱量高營養低 甜蜜滋味不可貪多

依據2013-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7.4%的3至6歲幼兒、45.5%的7至9歲兒童、45%的10至12歲兒童,每周至少攝取1次糖果;其中,3至6歲幼兒平均每周攝取4次、7至9歲的兒童平均每周攝取超過3次,10至12歲的兒童平均每周攝取近4次。

國健署表示,糖果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不宜過量食用。色彩鮮豔且「甜在嘴裡」的糖果,暗藏著高糖、高熱量,若攝取過量,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齲齒等健康問題,也會影響孩童發育。攝取過量的糖,也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健康不搞怪!3方法歡慶萬聖節

對於即將到來的萬聖節,國健署提醒學校和幼稚園師長,以及父母,不要忽略了糖果潛藏的健康危機,並且提出3方法,鼓勵大人們用更健康的方法陪伴孩童迎接活力的萬聖節。

國健署提醒,開心歡慶萬聖節,也不要忘記健康飲食的重要。(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國健署提醒,開心歡慶萬聖節,也不要忘記健康飲食的重要。(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1.選天然水果:選擇秋季盛產的橘、紅色水果,如柿子、木瓜、柑橘等來取代糖果。這類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可增進皮膚健康及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建議每天應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可以促進健康、提高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2.選原味堅果:各類堅果含有許多不同的礦物質如鉀、鈣、鋅、鎂等,以及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和膳食纖維,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可以抗氧化及促進腸胃蠕動,建議父母可選擇無調味的堅果作為萬聖節零食之一。但是,要特別注意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建議每日1份即可,相當於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若是攝取過量,可能造成肥胖所引發的相關健康問題。

3.闔家戶外運動去:今年萬聖節正逢周末假期,父母可帶著孩子們與親朋好友一起騎腳踏車、健走、爬山等戶外活動,不僅可增進親子關係,亦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近視發生和惡化。建議兒童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運動不僅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還會刺激體內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長高,幫助體重控制。

除此之外,國健署也提醒,孩童喜愛的含糖飲料若攝取過量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應盡量避免,並養成多喝白開水及天天低脂乳的好習慣。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帶孩童接觸大自然及體驗農場生活,藉由親子互動參與的機會,讓孩童認識食物中的營養,從小建立正確飲食的觀念且加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