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縮短隆乳恢復期內視鏡技術是關鍵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20日
 
   

 

 

 

門診中,醫師常遇到患者問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和朋友在不同地方做隆乳手術,我不用住院,我朋友卻請假臥床三天?」每位隆乳患者可能恢復時間不同,按摩舒適程度也常有很大差別,有些人痛到掉眼淚,有些人卻只有輕微脹痛、刺痛。整形外科醫師鄭紹隆表示,隆乳患者復原情況之所以不同,不只取決於醫師技術,隆乳手術是否運用內視鏡技術,也是手術恢復重要關鍵。

傳統隆乳手術未使用內視鏡技術,醫師視野受阻而無法準確定位、止血,組織較容易受到大範圍破壞,在這樣的情形下,就容易造成莢膜攣縮,增加硬奶機率,而且恢復期也較長,甚至需要配戴引流管,接受住院觀察,除了手術風險較高,術後的疼痛、照顧困難都常讓患者苦不堪言。

鄭紹隆醫師分析,與傳統手術相比,內視鏡輔助隆乳手術改善了許多缺點。醫師在內視鏡輔助下,可以清楚看到要剝離空間的組織,避開神經,事先以電刀凝固血管,幫助止血,如此就能精確地分出義乳植入空間。由於只有微量出血,且不需以器械鈍性剝離、撕裂組織,術後的瘀青、疼痛便大為減少,因此術後恢復更快,患者也可及早進行隆乳術後按摩,手術成果自然較為理想。

無論是鹽水袋義乳,或是果凍矽膠義乳,都能運用內視鏡做輔助,提升隆乳手術效果,但由於全內視鏡隆乳手術過程精細,醫師本身經驗不足、專業度不夠便無法勝任,因此想要做全內視鏡隆乳手術的女性,建議多諮詢專業度較高、手術經驗較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如此才可提升手術安全性。

鄭紹隆醫師提醒,若想選擇穩定、恢復較快的隆乳手術,就應該請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必要時,可考慮透過內視鏡技術取代傳統隆乳手術,幫助減少出血、感染等手術風險。另外,民眾術前也要接受全方位評估,如蟹足腫體質或凝血異常、嚴重心肺疾病患者,都不宜接受隆乳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