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染髮慎防接觸頭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4月21日
 
   

 

 

 

染髮劑種類,目前市售的染髮劑可分為暫時性、半永久性、漸進性和永久性四種。

暫時性染髮只能固定於毛髮表層的毛鱗片,染色效果並不持久,只要用洗髮精清洗就會立即掉色。

半永久性染髮則藉由染料穿透到角質層表層(毛鱗片的下層),經過數次的清洗,顏色就會褪去。

漸進性染髮則利用染劑中的礦物質與頭髮毛鱗片產生作用而逐漸變色。

而永久性染髮則利用氨水(阿摩尼亞)讓頭髮的毛鱗片表層張開,讓染色的分子能進入頭髮毛皮質的深層,並利用氧化劑將原色漂白,讓顏色呈現出來,但維持時間與洗髮次數有關,一段時間後仍會掉色。

消基會表示,部分標榜「植物性」染髮,是利用天然的植物染料如指甲花(henna)或何首烏和焦煤色素配合,但色系較少且不易持久,較不受年輕族群喜愛。

由於染髮劑中一劑為酸性,另一劑為鹼性,混合時最好戴上手套,以免傷到皮膚。染髮時也要小心不要接觸頭皮,避免染劑刺激皮膚甚至經由頭皮吸收,也不要讓染髮劑留在頭髮上超過所需的時間。

染髮前後最好能喝大量的水,加速可能侵入體內的染劑成份之排除,若廠商有提供染前護髮霜,建議最好使用來保護頭皮。

染髮的訴求已不是僅老年人使用於白髮染黑而已,年輕人染髮風氣更盛,雖然可以隨時變髮,但建議最好相隔3個月以上再進行下次的染髮,以免傷害髮質。皮膚病患者或頭皮有傷口、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也最好不要染髮。對於染髮和燙髮,建議最好能相隔1星期以上,以避免頭髮的傷害。

皮膚科楊志雄醫師表示,雄性禿患者避免不必要的染髮、燙髮,以避免傷害髮質而增加掉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