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鍛鍊心肺功能,每天12分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1月28日
 
   

 

 

 

如果民眾沒有時間每天花很多時間運動,該如何維持健康?醫師建議間歇式鍛鍊心肺、時常量體重、使用健康應用程式,飯後散步,以水果取代傳統甜點。

間歇式鍛鍊心肺功能

每天十二分鐘就能鍛鍊心肺功能。先進行兩分鐘熱身,接著在安全的範圍內,盡全力活動二十秒,接著兩分鐘緩和運動,再連做兩次,最後做一次三分鐘緩和運動。

運動可提高基礎代謝率使身體熱量消耗持續不斷。同時運動幫助心情保持愉快,團體運動還能促進人際關係,藉由運動可以消耗熱量並控制體重,減少慢性病的發生。

利用運動及控制飲食來達成降低體重,增加體適能的目標,才能維持一定的新陳代謝率。很多民眾只靠餓肚子快速減肥,但只減到肌肉與水份。運動才能留住肌肉,看起來更健美有型。

時常量體重

康乃爾大學曾研究發現,愈常量體重,愈能減輕體重。畢竟當民眾愈清楚他們真實的體重,通常愈可能面對現實,進而思考如何控制食量,並增加熱量消耗。

使用健康應用程式

平板、手機的應用程式可以協助分析食物熱量,也能評估活動量,這些都有助控制體重與血糖。網路上也可找到體重控制的資源與想減重的同伴,若有團體支持,比獨自奮鬥更易成功。減肥的人若參與支持團體的聚會,多找資料,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輔助,通常減掉的體重比獨自減重的人多。雖然大部分人仍採取獨自奮鬥的策略,但團體的資訊交換及團體運動、相互打氣對維持健康有正面幫助。

飯後散步

飯後不要馬上坐著或躺著。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出,飯後輕鬆散步十五分鐘,血糖控制會更理想。

把水果當甜點

與其吃高油高糖的甜點,不如以水果替代。雖然有些水果糖份不低,但還是比傳統甜點天然。

北市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提醒,從生活中增加身體活動量,才能維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