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柳杉樹皮、靈芝:抑制攝護腺癌、肺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嚴文廷
   日期:09月24日
 
   

 

 

 

中研院今天針對近年開發的癌症藥物舉辦成果發表會,研究人員經由動物實驗發現,柳杉樹皮、靈芝萃取物,可抑制攝護腺癌、肺癌細胞生長;研究成果如能進一步技術轉移,未來十年內有機會研發藥物上市。

柳杉樹皮屬於中藥,能止痛、治療風濕與濕疹,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從柳杉樹皮中萃取化合物,發現對於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甚至可誘導癌細胞凋亡,並已經在小鼠實驗中證明功效;基因體研究中心則證實,靈芝萃取物F3可以成功抑制小鼠肺癌腫瘤細胞的生長。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培文指出,林務局委託中研院針對柳杉樹進行成分分析,探究是否能充分利用砍伐的木頭,沒想到意外發現柳杉樹皮萃取出來的二萜類化合物(HDHS),竟然對抑制攝護腺癌有顯著效果。

更特殊的是,小鼠實驗發現,柳杉樹皮萃取化合物可以明顯抑制惡性癌細胞的活性,但不會抑制良性細胞生長;蕭培文指出,這代表產生的副作用會少很多,且柳杉樹皮本來就是一種中藥,只是過去以熬煮為主,現在改為萃取其中的化合物。

3公斤樹皮 萃取1公克化合物

目前實驗階段3公斤的柳杉樹皮,約可萃取1公克的HDHS,蕭培文指出,實驗發現不需要砍倒整顆柳杉,只需要收集修剪樹木後的小樹枝即可萃取,可以兼顧環保;該項研究已經完成動物實驗,正尋求藥廠技轉,蕭培文評估HDHS除了可用來治療攝護腺癌,對雄性素相關疾病也可能有治療潛力。

靈芝萃取物F3 抑制小鼠肺癌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則是發現,靈芝萃取物F3能抑制小鼠的肺癌腫瘤細胞生成,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讓小鼠接受F3治療3周後,腫瘤癌細胞大幅縮小,未來可以針對F3合成抗癌藥物。

吳宗益指出,靈芝從古以來一直被認為有延年益壽的療效,靈芝多醣體也一直是研究的重點,基因體中心從2000年開始,就不斷尋找靈芝多醣體中到底哪一種物質能抗癌,去年終於發現F3在肺癌小鼠身上具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