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雲端化,安全用藥更便利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6期)
   記者:  藥師徐睿賢
   日期:05月05日
 
   

 

 

 

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缺少的隨身工具,三不五時就要當個低頭族滑一下手機,更把自己喜愛的相簿、影片、文件等等,除了儲存在行動裝置外,更可以上傳至雲端,做永久的保存。有鑒於科技日新月異,為了保障病人用藥安全,自今年5月1日起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藥劑部利用雲端科技,推出行動藥物諮詢服務,讓諮詢藥師主動在門診領藥等候區個別替等領藥的病人,提供即時用藥指導服務。

雲端藥物諮詢服務內容包括特殊藥品用法衛教(氣喘吸入劑、胰島素注射劑、鼻腔吸入劑、眼用/耳用藥物)、戒菸藥物治療指導、老年人/孩童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等。

例如針對氣喘吸入劑Berotec之使用,諮詢藥師即時透過雲端教學影片,圖文並茂地教導氣喘病人即時正確的使用方法。特別可幫助老年病人,降低因認知退化,視力不良,看不清楚藥袋上的標示,而造成重複或不正確使用藥品,藥師提供行動藥物諮詢服務,讓到安南醫院的病人安心看病,安全用藥。

「用藥安全」 不再只是一個口號,或是只有調劑行為。藥師透過更多元化專業服務,例如:藥事照護、處方簽判斷性服務、藥物治療管理、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等等,來保護民眾用藥安全,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藥師的專業照護,更可以藉由雲端資訊化服務,帶給民眾更安全、便利的用藥環境,期許在這些貼心的服務,民眾的用藥安全路,都由藥師來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