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臼齒窩溝封填,明年擬推小一生免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
   日期:12月24日
 
   

 

 

 

台灣兒童齲齒率居高不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研議從明年起,推動國小一年級學童窩溝封填服務,避免臼齒蛀牙。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劉俊言指出,國內12歲以下兒童齲齒率為79%,齲蝕指數為2.58顆。許多家長認為,乳牙早晚會掉落,或乳牙讓它蛀了掉落,恆牙才會長出來,所以「不少台灣小朋友從小就一口爛牙。」

 

國健署日前舉行兒童口腔健康研討會,專家認為,政府對山地離島及低收入戶的一到二年級學童,提供免費窩溝封填服務,唯使用率不高。劉俊言指出,國健署提供全台3到6歲幼兒的免費塗氟服務,但使用率也只有五成。

 

國健署有意參考專家意見,擴大窩溝封填服務的對象為全台國小一年級學童;並擬從菸捐預算支出這項費用。但國健署婦幼組組長陳麗娟說,政策還在評估規畫中。

 

劉俊言表示,小朋友通常從6歲起,會逐漸長出第一大臼齒,上下左右共4顆;由於其窩溝較深,容易殘留食物細渣,及早封填起來,有助避免蛀牙。

 

乳牙不必愛護無所謂?「這是錯誤觀念!」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黃建文說,乳牙攸關咀嚼,沒有好的咀嚼,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發育;還有發音咬字,也要靠完整的乳牙來協助。

 

乳牙掉了、才能讓恆牙長出來?黃建文表示,小朋友的牙床會成長變大,乳牙等於是為牙床撐起架構。當恆牙從乳牙正下方冒出來時,乳牙牙根會被吸收,位置就留給恆牙,所以乳牙很重要。

 

目前一顆乳牙的窩溝封填費用約800到1000元,材質為含氟樹脂,有些家長會選擇自費。事實上,小朋友2歲半起,就應每半年上牙科檢查牙齒,維持一口好牙,長大後才能笑得自然,協助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