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副作用嚴重,美默沙東藥廠全球回收可穩醇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2年01月22日
 
   

 

 

 

美國默沙東藥廠在全球回收治療血脂異常藥物「可穩醇」 (Tredaptive) 1g/20mg 藥丸 (28 粒裝) ,因該藥物未能有效減少心臟病發和中風風險,卻令病人出現嚴重副作用包括出血、肌肉乏力、出現感染和新發糖尿病。有藥劑師估計香港約千名病人受影響。

《星島日報》報導,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可穩醇」聲稱可降低壞膽固醇,以及增加好膽固醇的數量,從而預防心臟病發和中風;藥物於香港註冊編號為 HK-57317。

歐洲藥品管理局上周五 (18日) 確定「可穩醇」停售的建議,因病人服用「可穩醇」對減少主要的血管問題如心臟病發和中風,未見顯著效益,但出現屬嚴重但非致命副作用的頻密程度卻增加,包括出血、肌肉乏力、出現感染和新發糖尿病。

據藥廠資料,去年約有 13300 盒 28 粒裝的「可穩醇」藥物供應予香港藥房、醫生及醫院。崔俊明估計,每年約有千名病人使用該藥物,其中公立醫院中僅廣華醫院和瑪麗醫院以藥辦形式試用。他又指,如不向病人處方「可穩醇」,可以增加他汀類藥物的劑量或處方更強效的他汀類藥物。

衛生署建議正服用「可穩醇」的市民,徵詢醫護人員意見,重新審視治療方案。藥廠設立熱線電話 3971 2913 回答公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