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中藥茶飲預防中暑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2期)
   記者: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藥師 賴少黎
   日期:08月25日
 
   

 

 

 

炎炎夏日,若在戶外經太陽久曬,出現熱衰竭的現象就是中暑,但有許多人不知道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用涼水沖澡、睡覺時電扇直吹或是運動、勞動完快速飲用冰涼飲料等等,貪涼怕熱的舉動也可能讓你「中暑」。

並不是只有高溫才會造成中暑,在冷氣房內一樣會有中暑的危機!在中醫觀點中,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陽暑」是一般民眾熟知的中暑,長時間處於戶外高溫環境,體溫調節中樞失常,無法控制體溫及排汗,而使身體無法散熱;若嚴重會造成脫水、休克、電解質流失等熱衰竭情形。而「陰暑」則是另一種情況,例如平時處於冷氣房,突然外出至高溫室外,後又進入冷氣很強的室內;或是打完球在滿身大汗的情形下,突然猛灌一大杯冰涼飲料或洗冷水澡,這樣會使皮膚毛孔、微血管收縮,體溫調節失衡,而有惡寒發熱、頭痛噁心、身體倦怠等類似感冒症狀,因此也稱為「熱感冒」或「暑濕性感冒」。

相較於陽暑,中「陰暑」的患者更為常見,尤其在氣溫越高的情形下,大家越喜歡躲在冷氣房中,罹患「陰暑」的情形也大為增加。 若要預防「陰暑」,則避免進出溫差變化劇烈的環境,運動、工作後勿直接以冷水沖澡,也不要強飲冰冷飲料、過於寒涼的食物等。

要預防「陽暑」或「陰暑」最好的方式是平時多運動,可加強體溫調節能力及對環境冷熱的耐受性,便能有效避免中暑的發生。中藥茶飲有生脈飲,由西洋參、麥門冬、五味子等藥材組成的,可清暑、解口乾舌燥;以及六一散由滑石、甘草組成的,能清濕熱。特別提醒,體質虛寒者例如怕風、拉肚子、進冷氣房就怕冷的人,則不建議飲用這些解暑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