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房保留手術,放療要注意什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魏忻忻
   日期:05月30日
 
   

 

 

 

放射線治療是利用放射線照射目標,達到目的之治療方式。

初期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保留乳房是目前主流。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發表乳癌治療研究:對大部分乳癌第一、二期患者來說,實證醫學研究顯示,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加上剩餘乳房放射線治療,存活率與局部復發率和乳房切除相當。

此時患者接受治療的照射部位,主要是動過手術的患側乳房,針對腫瘤原發部位(tumor bed),視情況局部加強照射;若患者腋下淋巴結病理檢驗陽性,還要加上照射鎖骨下窩(頸部下半段)。治療天數依電腦治療計畫計算,一般來說,針對乳房照射約需25至28次,若需局部加強照射腫瘤原發部位,約5至10次(一天一次)。

放射線治療過程中,每次照射時間約10至15分鐘,通常不會有不適感。但治療到第三周後,有人會發現照射範圍內皮膚如同接受日光浴般,顏色開始變深、變暗,甚至有灼熱感,還有人覺得發癢。在照射2至3月後,膚色才會慢慢淡化。

是否應在治療時使用皮膚輔助品?不同醫師的作法不同,目前並無百分之百可減緩皮膚反應的外用輔助品。

在照射部位塗抹護膚產品後,確有可能降低部分病友皮膚受傷機率,但也間接使皮膚表面吸收更多劑量,某種程度上可能增加受傷機率,若皮膚經照射後出現細小傷口,可能增加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