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人吃兩人補?妊娠糖尿病留意體重超標

   資料來源: 健康醫療網
   記者:  潘以慈
   日期:02月18日
 
   

 

 

 

台北市一名35歲的高齡產婦,在懷孕25週時發現患有妊娠糖尿病,因其空腹血糖較高,故醫師建議補充基礎胰島素,所幸採取長效胰島素治療下有成效,包括糖化血色素、餐前及餐後血糖值都控制在理想範圍,孕期共增加13公斤,日前順利產下3500克的健康男嬰。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明,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時才發現罹患糖尿病,可能懷孕前有糖尿病卻不知情,或是因為懷孕所引發的糖尿病二種,原因與家族糖尿病史有關,可能導致產下巨嬰、肩難產、流產或胎死腹中等,不可不慎。

 

懷孕時胎盤會產生對抗胰島素的荷爾蒙,當荷爾蒙分泌改變,將導致胰島素阻抗性加重,症狀包括口渴、頻尿等,但一般不會聯想到妊娠糖尿病,很容易被忽略,建議每位孕婦在懷孕24至26週時至醫院做相關檢查,以知是否為妊娠糖尿病患者。

 

飲食控制是預防妊娠糖尿病最重要的原則,林嘉鴻表示,平常即應避免含糖類、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也需控制體重,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以12至13公斤為宜。除了注意飲食,也建議在不傷及胎兒的前提下,適度運動。若飲食與運動仍無法控制血糖,則需採用藥物治療。

 

在藥物治療方面,胰島素對胎兒影響最小,因此妊娠糖尿病幾乎都採取胰島素治療。依胰島素作用時間長短,分為速效型、短效型、長效型和預混型等。去年九月衛生福利部核准可用於懷孕婦女的新型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是採用基因工程製造,與人類胰島素差一到二個胺基酸,林嘉鴻進一步指出,除了作用時間長,與一般胰島素易低血糖之副作用相比,其低血糖的風險也較低。

 

妊娠糖尿病若控制得當,其實並不可怕,只要積極聽從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建議,做好飲食控制,適度運動,配合藥物治療,大多都能穩定控制血糖,順利產下健康寶寶。醫師提醒,產後若血糖恢復正常可考慮停藥,但要維持飲食控制與運動習慣,並繼續追蹤半年到一年,定期回診,監測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