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了!高凌風。血癌為何這麼可怕?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2月18日
 
   

 

 

 

別了!永遠的青蛙王子,高凌風自1年前確診罹患血癌中來勢洶洶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後,病中身體孱弱,卻不忘情演唱表演,原本預計明天召開演唱會記者會,豈料不敵病魔,於今17日晚間7時50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年63歲。

 

生前想以表演對抗病魔的高凌風,看淡生死,原本希望像他的名曲「火鳥」一樣浴火重生,但是,造化捉弄人,不敵死神召喚。罹病期間,高凌風曾經一度拒絕化療,改採民俗療法。引起醫界軒然大波;而他生前曾經表示,並未後悔放棄化療。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來勢洶洶

 

事實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成人白血病,如不加以治療,一般會迅速惡化,任由血癌細胞急速翻倍生長,塞滿全身大、小、微血管,非常有可能引起可怕的併發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作較為快速,其早期臨床症狀包括類似感冒或普通疾病,如疲倦、無胃口、體重減輕、發燒、呼吸急促、容易瘀青或出血、點狀出血,甚至有2至3成的病人會因為這樣而大出血、腦出血或肺出血死亡。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500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病例,約每年每10萬人有2例新病例,而且人數逐年攀升,在台灣是所有白血病(leukemia)年發生率中最高的。包括放射線、苯,以及一般治療癌症之化學藥物,均可能增加日後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

 

急性白血病之化療毒性較大

 

血癌病人處置上有一些特殊性,病人大多已經免疫能力低下,常有併發嚴重感染的機會,而且急性白血病之化療一般比固體腫瘤來得強,毒性也較大,有時血癌細胞對化療一開始之敏感度甚高,可能造成腫瘤細胞溶解而釋放出一些有毒物質而致命。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分階段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過程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誘導緩解治療」,以殺死白血病細胞達到緩解為主要目的,緩解後馬上進行第二階段稱「緩解後繼續治療」(又稱緩解中治療、整固治療,或維持治療),用以撲滅可能不活躍,但會再生長並導致復發之殘留白血病細胞。並視其疾病之危險度與造血幹細胞捐贈者之有無,決定是否接受移植。

 

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表示,第三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一種特殊的疾病,目前已有促進細胞分化的「全維甲栓」口服藥物及配合化學治療,約有8成可以長期獲得治癒的機會,甚至大幅改變以往只能夠依賴化療,因而可能產生嚴重性的出血。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藥物有突破

 

雖然有數種新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的藥物,或許在未來會有治療上的突破,即使如此,標準治療還是以化療為主,新的藥物為輔的治療主軸。未來藉由生物科技的進步,如DNA基因晶體的檢測將可發現更多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致癌基因,可預期的是將會有更多的標靶治療藥物問市,延長患者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