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胡麻仁(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9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詹士賢
   日期:05月26日
 
   

 

 

 

四、臨床運用

黑芝麻具有補肝益腎,養血益精,潤腸通便等功效,主治肝腎不足所導致頭暈耳鳴,頭髮早白,腰膝痠軟,病後脫髮,腸燥便秘。亞麻子則有養血袪風潤燥通便,主治皮膚乾燥,瘙癢,脫髮,腸燥便秘。3臨床上在消風散、清燥救肺湯中均有使用胡麻此味藥品。
於歷代醫書中,消風散和清燥救肺湯所載藥名如下:(見表1)
在《馬培之外科醫案》所載消風散,因該方主治癘風,為肺經受毒,身面白斑麻木,汗孔不開,起於面者,又稱大麻風。馬氏所用大胡麻即是亞麻子;陳實功《外科正宗》中的消風散,具有疏風養血,清熱除濕的功能,主治風疹、濕疹;秦景明的《幼科金針》中的消風散主治膿窠瘡(一種皮損部位較深在的化膿性皮膚病,癒合較慢,愈後留有瘢痕)。綜觀上述,用亞麻子較為適合。

而在《醫門法律》中的清燥救肺湯,具有清燥潤肺的功能,主治溫燥傷肺(頭痛身熱,乾咳無痰,氣逆而喘,咽喉乾燥,胸膈滿悶,舌乾少苔,脈虛大而數);而胡麻仁能養陰潤肺,使肺得滋潤。在綜觀該方適應症,是以治療因溫燥傷肺而導致精血損傷或虧虛及腸燥為主。故用黑芝麻來主治精血虧虛,腸燥便秘則更為適合。4

五、結語

為避免混亂,帶來不良後果,醫生開方要用黑芝麻、亞麻子等現代所定正名,不要用胡麻、大胡麻、小胡麻、巨勝子等易混淆的別名。雖然,大抵與熟地、首烏、枸杞、杜仲等組成養血、補肝腎的方劑多是黑芝麻;與白鮮皮、紫荊皮、大楓子等組成祛風、除濕癢的方劑多是亞麻子。5但藥師若遇到方劑中有胡麻一藥,要細心辨別,需要時應與處方醫師確認。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馮良 鄧德英 “胡麻仁”處方用名考證。河南中醫學院學報。 2007(03): p. 79.
2. 喬孝偉 李松林 消風散中胡麻仁之考證。中國中藥雜誌。1997(11): p.7-8.
3. 張學華 張群 王蓓 火麻仁、亞麻仁、胡麻仁三者如何區別治療便秘。中醫雜誌。2008(11): p.1047.
4. 張志國 消風散與清燥救肺湯中胡麻品種的商榷。中成藥。2012(08): p. 1585-1586.
5. 崔鳳云 胡麻名稱辨析。實用中醫藥雜誌。2006(08): p.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