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先導性化療增加乳房保留機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魏忻忻
   日期:04月25日
 
   

 

 

 

乳癌術後化療,稱做「輔助性化學治療」,目的在消滅可能的微量轉移,減低復發風險,這是幾十年來的主流做法。術前治療,稱為「先導性治療」,先導性治療中,以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為主,尤其是先導性化療,這是近年來廣受醫師使用的新療法。

目前使用先導性化療的時機,大致有下列幾點:1.診斷時,腫瘤就已經很大,大到無法或很難開刀,這時候醫師會選擇先用化學治療將腫瘤縮小,再行開刀。2.乳癌腫瘤較大(尤其大於5公分,有時2至5公分也可考慮),必須將乳房切除,但是病人想做乳房保留手術時。3.想了解化療對腫瘤細胞是否有效時,因為腫瘤還在身上,可觀察是否縮小,可以知道藥物是否有效,日後參考。

也就是說,先導性化療與傳統的輔助性化療相比,有下列優點:1.使無法手術的病人,治療後可以開刀。2.增加乳房保留的機會。3.可以觀察藥物反應,看看是否有效,假若藥物無效或效果不佳,可及時換藥或調整藥物,避免接受到無效藥物的副作用。4.幫助新藥研發,幫助了解腫瘤特性等。

然而先導性化療和輔助性化療對於遠處轉移、疾病進展及整體預後,沒有明顯差別。

最後,接受先導性化療的病人,化療後仍須接受手術,即使反應非常好,腫瘤都看不見的病人,這時因為影像學檢查沒看到腫瘤,並不代表身上就沒有腫瘤細胞,也就是說必須除惡務盡,應將可能殘留的腫瘤細胞全部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