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8年4月29日 藥事照護高峰會論談

   
   



 
     
   

活動說明:

1、4月29日假於聯合報第二大樓舉辦.全聯會連瑞猛理事長親自主持。
2、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許銘能局長及王淑芬科長蒞臨說明本縣諮詢站藥師從事居家藥事服務成效.並表肯定其價值。
3、黃淑英立法委員讚許藥事績效.並承諾爭取藥事照護納入長照之必要性。
4、本會派員參與,共同商討藥事照護事宜。  

活動主旨:

經健保局調查藥費成長率6.9%,主要是因重大傷病、慢性病等重複用藥支出問題,若藥事照護應納入長期照護保險體得以改善藥費逐年成長之困境。

缺角的長照政策

台灣的長期照護保險體系在經建會延攬的學者專家規劃下,預估年中送交行政院,十二月送交立法院,明年由衛生署籌備小組籌辦,從現階段的規劃顯示,有關藥師 的服務付之闕如。藥師公會全聯會規劃系列活動,期使扭轉政策,使各界重視長照中老人「藥」命的危機。

藥事照護有法源依據

藥師存在社會的兩個使命是讓社會有藥用、讓民眾會用藥。數十年來第一個使命經由調劑、監製與醫院/社區藥局服務已達成,而第二個使命已因為民國96年3月 的總統命令,於藥師法藥師職責上增加:藥事照護相關業務,而開始增強做法。藥事照護是藥師直接照顧民眾藥物治療的專業行為,藥師負責地進行用藥評估、擬定 與執行照顧計畫及療效追蹤,以確保病患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及配合度高,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因此,藥師的專業服務在找出有哪些藥物治療問題 存在,提出解決辦法,並與醫療人員或病患溝通來解決問題,進而提升療效並增加用藥安全性。

長照住民多重疾病,用藥問題多

台灣一項研究顯示,護理之家住民主要疾病診斷約有4.5±1.8種,每天使用藥品種類平均6.2(2.4種,住民39.1%的用藥至少出現一項藥物交互作 用,25%住民至少接受過一種不適合老年人的藥物治療,常見藥物治療問題為「藥物選擇不適當」及「有不良反應」。目前各類長照機構內沒聘專任藥師,僅有少 數護理之家因應評鑑要求,請藥師每三個月去評估住民藥物治療一次。從國外研究顯示藥事服務之介入,從發現藥物治療問題到與醫師溝通與解決問題,可減少醫療 花費,提升住民用藥安全與品質,且能增進藥物治療效果,藥師的使命已從傳統的調劑更擴大,長照機構或居家服務的,而是在直接照顧病患的藥物治療。
根據健保局相關統計,國人平均每張處方箋有三種用藥,老年人因多重慢性病,用藥種類達十多種者比例甚高,國人藥品使用量從健保剛開辦至今,已從二百多億成 長至目前一千一百多億元,國人用藥量是美國的七點二倍,也造成國人洗腎率為世界第一的重要因素,然而使用五種藥品以上,發生藥品不良反應、交互作用等機會 升高。

誰來關心失能老人的用藥問題-跌倒、骨折、死亡?

依照美國使用藥物多重把關的嚴謹情形下,住院病人每年發生藥品不良反應,相當於每天發生一次300人的747空難,國人用藥不當的情形,潛在影響應該有如冰山一角。
依據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與長照機構負責人的表示,極需要有藥師參與機構內的藥物管理與個別住民藥物治療評估工作,但因為缺乏經費聘藥師,許多用藥都是護 理人員在處理,而不知道是否正確,發生許多跌到或急診事件,甚至可能死亡,或許與用藥有關,但也不知是何藥品導致以及如何預防。若能有保險給付藥師的藥物 治療評估專業行為,對住民用藥安全會有很大的保護作用。
另外,許多居家民眾具有多重慢性病,看了許多醫師,也服用許多藥品,但每位醫師多不知其他醫師所開的藥品,病患在不同處所調劑,沒人建立病患在家所吃全部 藥品之記錄。因此,有沒有重複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劑量過高等藥物治療問題?在家是否按時吃藥?是否有中西藥併用情形?藥品是否過期?是否買了電台 藥?病患對藥品了解多少?目前都缺乏醫療專業人員協助。藥師到住家將藥品用藥盒重新包裝並進行教育,將可增加服藥配合度,提升用藥安全,更能增進療效。
藥事照護可節省健保藥費支出將近百億元,醫療花費節省更多
依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在民國94年的判斷性服務統計資料顯示,全年八家院區門診共發現1676位病患的1689個藥物治療有問題,經與醫師討論而醫 師修正處方後,在藥費方面,平均每個問題的解決可節省藥費187元。若以全年3.5億張處方箋,依據美國研究發現之藥物治療問題比例約0.6~1%來估 算,可節省健保局四億~七億多元藥費。
問題不止如此,健保局統計國人在同一家醫院藥品重複率2%,浪費20億元的健保,然而長照體系的老人因失能,健康狀況比一般人更差,需要更多的照護,可能 至不同醫院就醫,吃進重複藥品,國人的藥品重複及不當用藥應近百億元,更遑論未細究藥品對國人的健康殺害。
依據美國1995年Arch Intern Med的研究文章顯示,藥物治療問題對經濟的衝擊在全美門診方面估計造成766億美元的支出,在急性照顧機構約造成200億美元支出,而在長照機構約造成 76億美元支出,合起來共對醫療支出的經濟衝擊高達美金1042億元。文章指出若有藥師介入評估病患的藥物治療,並建議藥品的修正使用,約有一半以上的醫 療花費是可避免花費的。

澳洲藥事照護模式借鏡

澳洲1992年的數據顯示每年140,000人入住醫院,900人死亡,約有32~69% 案件與用藥不當有關。超過65歲的老人佔12%,但消耗所有處方藥物的22%。某一研究六個月當中,18%的老年人服用超過26種處方藥。每個護理之家的 住民平均用藥有6.75種。澳洲政府認知到有高比例的急診及住院案例是因為藥物副作用所造成,而這些案例導致一年約4~5億澳幣的醫療支出,其中一半花費 是可避免的。
因此,澳洲政府願意投資經費請藥師來協助護理之家住民的用藥,同時請基層醫師推薦使用五種藥品以上的病患(及其他條件)讓藥師到病患家花至少一小時來發現 問題與解決問題,並寫成報告給醫師,由醫師來調整治療計畫。澳洲自2001年開始執行居家用藥評估(Home Medicines Review)制度,期望在2009年底需要至少2000位通過甄審的藥師來執行居家用藥評估。醫師推薦病患給藥師,最後依藥師報告重新擬定治療計畫,可 獲得137澳幣之給付。藥師從醫師傳真來的病患病情與用藥資料,跟病患預約時間,到病患家花一小時整理與指導用藥,發現問題進行教育,寫成報告寄給醫師提 醒問題所在與建議注意事項,一個案例可獲得187澳幣之給付。若用一星期的藥盒整理用藥,可有另外給付費用。

長照不可獨缺藥事照護

藥師的照顧行為包括:注意每種疾病的藥物治療是否達到治療目標,判斷是否有藥物治療問題存在,擬定改善方案與醫師或病患溝通來解決所發現的問題,注意病患 使用每種藥品之方法是否適當,儘量將藥品包裝成餐包(藥盒)形式,並對病患進行用藥教育,藥師應建立病患所有用藥檔案,對每次服務建立記錄,並安排下次追 蹤日期。

建立台灣藥事照護模式

藥師也需要加強繼續教育,設計與辦理甄試以培育有勝任能力的藥師來執行藥事照護。藥師有充分信心透過更適當、安全及有效的藥物治療來增進民眾的健康,同時 經由減少藥物治療成本、疾病發作次數、住院次數與天數,來降低健保醫療花費總支出,提高醫療品質。
藥師公會全聯會強烈期望長照保險中應納入藥事照護,針對長照機構應有藥師針對住民每三個月執行藥物治療評估一次,此要求應納入長照機構評鑑必要項目。針對 社區照顧應有藥師提供送藥到宅服務。針對居家照顧應有個案管理師依據病患的用藥狀況建議醫師推薦藥師提供居家藥事照顧,並由藥師寫成報告供病患的醫師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