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處方釋出優點多 就近取藥當「省」長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季從茂
   日期:99年11月24日
 
   

 

 

 

您知道什麼是「處方釋出」嗎?您知道什麼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嗎?您知道「處方釋出」有什麼優點嗎?衛生署新竹醫院藥劑科壽偉瑾主任表示,為了配合衛生署推動慢性病連續處方簽釋出政策,自99年11月 起,在該院門診大廳,週一到週五都有新竹市健保藥局的藥師設站宣導及講解,並備有新竹市所有健保藥局的名單、電話及住址,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前往洽詢,也可 上各縣市衛生局或藥師公會綱站,查詢您住家附近的健保藥局資料。

壽偉瑾主任指出,「處方釋出」就是將醫師開立的處方箋,拿到醫院外的健保藥局調劑。其優點除了可以免除因為醫院就醫民眾多,領藥需耗費較多時間外,如果您在住家附近的健保藥局調劑,藥師還可以幫您建立藥歷檔,成為您的「家庭藥師」,同時健保藥局藥師通常會有較多時間與您溝通,讓您獲得較多的藥物資訊。

壽偉瑾主任表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則是指如果您罹患的是健保局公告的慢性病之一,而且病情穩定的話,醫師可以幫您開立2~3個月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診當天,您在醫院領取第一個月的用藥,第2及第3個月的藥品則可以 持健保卡及連續處方箋在原就醫醫院藥局或社區健保藥局領取,不必再掛號及等待醫師開立處方箋,也不必另外付費。對於遠赴外地就醫的民眾來說尤其方便,譬如 您在新竹醫院就醫,在全國各地的健保藥局都可以領到第2及第3個月的相同藥品。換言之,優點多多,如:可以省去掛號費、部分負擔的支出以及減少等候領藥時 間。

壽偉瑾主任指出,我國自民國86年實施醫藥分業以來,經由全體藥學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健保藥局的藥師素質及軟硬體設備都巨幅成長,已具 備確實調劑藥品及用藥安全衛教的能力。加上民國96年修正的「藥師法」中,也已增列了藥師可執行藥事照護的業務。民眾可在住家附近尋求值得信賴的健保藥局 藥師成為家庭藥師,日後有任何用藥問題都可就近獲得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