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纖維化》反覆發炎、修復終致肝纖維硬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03月21日
 
   

 

 

 

肝纖維化末期就是肝硬化,而肝纖維化是指肝臟不斷反覆地發炎、修復會造成結疤的組織,到最後整個肝臟就會硬化。兩者依病因不同,治療效果也不太一樣。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有研究發現,因B型肝炎而產生肝硬化的患者若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經過五、六年追蹤,肝硬化現象多半有好轉跡象,C型肝炎患者也一樣,如果接受抗病毒藥物、干擾素藥物治療,讓病情得到控制,肝硬化現象也會有所改善。

若是酒精性肝炎造成肝硬化,就算後來不再喝酒,肝硬化現象還是很難好轉,用藥效果也不是很好,只能讓肝硬化現象不再惡化下去。

吳立偉醫師分析,肝纖維化是醫學名詞,肝硬化與肝纖維化指的是同一件事情,一般皮膚傷口復原後會產生結痂、疤痕,這就是纖維化組織,同樣地,肝臟如果反覆發炎,纖維組織就會逐漸取代正常細胞,產生肝纖維化現象,由於在超音波下面觀察肝纖維化時,肝臟表面看起來粗粗的、硬硬的,因此肝纖維化又俗稱肝硬化。

B型肝炎、C型肝炎較容易形成慢性肝炎,而A型肝炎多為急性肝炎,因此較不會產生肝臟纖維化問題。

吳立偉醫師提醒,為避免B肝、C肝病情持續惡化,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患者除了要遵照醫囑按時用藥,飲食也要盡量少吃花生、發黴穀類食物,以免吃到黃麴毒素等致癌物質。另外,最好不要隨便服用成藥、來路不明藥物,以免傷害肝臟、腎臟。有研究發現,適量喝點咖啡可稍微降低肝硬化風險,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多注意飲食、生活習慣。

彰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旭亨表示,纖維化可分1~4期,0期代表正常、1期為輕微纖維化、2~3期為中度纖維化,4期則為纖維化末期-有肝硬化的情形。

造成纖維化的原因有:大部分是因為慢性肝發炎(B、C型肝炎帶原)、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只有少部分是因不明原因(免疫系統、遺傳等)引起。

顏旭亨醫師表示,若為B、C肝炎帶原引起就須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若因酗酒造成則需戒酒或是少喝酒。脂肪肝嚴重的話,有少部分的人肝臟會發炎而有纖維化的情形,若是因脂肪肝引起的則要透過飲食及運動來改善。

肝硬化初期是不會有症狀;肝硬化初期時,要抑制肝不要再發炎,有機會能恢復。醫師表示,B、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也可改善肝硬化的程度。

肝硬化中期,肝臟會萎縮、有腹水、會出現腸胃道出血等,醫師表示,患者若出現有腹水、腸胃道出血等情形,通常會用藥物治療來控制住。

肝硬化末期則是指肝衰竭,腹水、腸胃道出血的情形無法藉由藥物來控制住,此時可能就要肝移植;捐肝者手術後會出現一些併發症,接受肝臟移植者則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