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太肥怎麼辦?7秘訣清腸甩油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2月10日
 
   

 

 

 

年假連吃6天的大魚大肉,許多上班族抱怨腰腹胖了一大圈,腸胃消化不良、便祕遲遲未解,紛紛尋求速效清腸、減重法,不過坊間許多謠傳的單一食物或極端減重法恐會傷身,最好且安全的消脂和清腸方式,還是應從運動和健康飲食開始。營養師傳授7個年後清腸消脂的飲食秘訣,讓妳快速甩油無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想要擺脫「過年肥」或年後清理腸胃,需先建立健康的飲食觀念,善用當地、當季、高纖且多樣化的新鮮食材,落實飲食衛生,靈活選擇食物,運用巧思調配,善用烹調技巧,作出質量兼俱的均衡飲食,再搭配適量運動和規律的作息,恢復纖細體型一點也不難,更不用擔心復胖。

 

【腸胃不卡油 清腸飲食聰明配】

 

1.掌握八分飽,避免暴飲暴食:菜單設計搭配飲食金字塔的概念,如:食材多元化、蔬果常相隨,以五穀雜糧的原始風味來增加菜餚美味,即可兼具「營養健康又可口」的飲食原則。

 

2.藥食同源,養生食材入菜:國人注重自然養生與健康的風氣下,除了減油、減熱量、多纖維外,建議可用一些自然養生的食材,除了蔬果、菇蕈、核果種子類外,不妨試試國人熟悉的中藥材如當歸、黃耆、枸杞子、百合、紅棗入菜,不僅可增加食材變化性,以色彩誘人食慾,更可以減少調味料使用量。

 

3.拒絕肥胖,少吃高脂食物:少吃油炸、油膩的花生、瓜子糕餅甜點,避免吃過多含高脂、高膽固醇的肉類和內臟。

 

4.葷素混搭,高纖飲食解膩:年菜多半大魚大肉,蔬果常被疏忽,造成膳食纖維普遍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年後不妨設計蔬果入菜,以葷素混搭,達成營養均衡的原則。

 

5.甜蜜危機,限制高糖飲食:避免攝取過多的糕餅甜點、湯圓和糖果等高糖分的食物,糖尿病、肥胖患者的飲食特別需受約束。

 

6.身輕氣爽,飲食清淡少加工:避免添加過多的調味料、沙茶醬等配料,選擇清淡、爽口、種類多樣化、未經加工的食物,且需注意食材新鮮、衛生和有效期限。

 

7.少量烹煮,一餐吃完最佳:烹煮時的份量不宜多,避免吃熱了再熱、原味盡失的大鍋菜。